俄羅斯持續侵犯烏克蘭之際,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私交甚篤的俄國女高音安娜涅翠布柯(Anna Netrebko)在台音樂會因遭抗議緊急取消,引起俄羅斯駐台代表處不滿,透過臉書譴責「任何以國籍為由歧視人民,以及主管當局和個人對仇恨與不容忍氣氛的放縱。」外交部駁斥,該評論忽略台灣朝野及絕大多數社會各界均不認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事實。

NSO國家交響樂團邀請安娜涅翠布柯來台演出,引發贊成與反對聲浪,國家表演藝術中心2月28日說明,為避免對觀眾與社會造成困擾,緊急取消3月5日音樂會。台灣烏克蘭陣線2月28日晚間隨即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當數百萬烏克蘭人民仍在俄羅斯的武力入侵下遭受苦難,台灣屢次採取行動站在光明的一方,紓緩烏克蘭人民的傷痛。

對此,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代表處3日晚間表示深感遺憾,並強烈譴責任何以國籍為由歧視人民,以及主管當局和個人對仇恨與不容忍氣氛的放縱。外交部發布新聞稿回應,外交部注意到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在臉書發文,對國家交響樂團取消音安娜涅翠布柯音樂會表達該處的意見。

外交部指出,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代表處的評論忽略台灣朝野及絕大多數社會各界,均不認同俄羅斯軍事侵略烏克蘭的事實。尊重NSO因考量輿論及社會安全所做的獨立自主決定,並支持文化部有關未來應建立檢討機制的立場,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讓相關措施的改善能使台灣文化自主多元的發展更臻完備。

外交部重申,強烈譴責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的一貫立場,並且堅定支持烏克蘭人民捍衛自由民主及主權領土完整的權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文明國際秩序,如同中國對台灣及鄰國的霸凌與軍事威脅,相信是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所無法接受,更是對人類文明及國際社會的最大戕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