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23)年是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成立18週年,特別推出「光陰淡水-18歲靚事」系列活動,每個月將推出各種不同型態的體驗活動,讓大眾用不同視角重新認識新北淡水的古蹟,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今(3)日搶先開箱在得忌利士洋行推出「淡水古蹟微型博物館」,帶領遊客一次飽覽淡古轄下12座文化資產與他們專屬的光陰故事。

龔雅雯表示,淡古是淡水眾多分散古蹟的集合體,今年適逢成立18週年,象徵已成年,因此特別推出籌備近一年的展覽「淡水古蹟微型博物館」,來訪的遊客在這檔展覽中,可以看到古蹟群的縮影,也能初步了解淡古所經營管理或是未來即將開放的古蹟點,看完展覽之後,再依照興趣安排實地走訪,讓古蹟之旅更有趣。

淡古館長黃麗鈴表示,為了讓大家用更簡單的方式認識古蹟的特色,展覽內容依照它們曾經使用過的類型或居住過的人物,區分為事業、平安、財富與學業運勢;事業包含淡水紅毛城、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淡水海關碼頭、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平安是滬尾礮台、淡水日本警官宿舍。財富有得忌利士洋行、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淡水日商中野宅。學業則為淡水木下靜涯舊居、滬尾小學校禮堂。

四種運勢之中,再將文化資產的歷史故事,轉化成具有視覺、聽覺或觸覺的互動遊戲,例如運用拼圖概念來建構滬尾礮台的防禦工事、以復古的話筒來聽當年得忌利士洋行發跡的故事、利用放大版的鉛筆作答滬尾小學校的相關知識等,遊戲中也有許多彩蛋,分享不為人知的古蹟小秘辛。如果遊客的時間有限,不妨依照今日運勢來趟好運之旅,吸取百年古蹟的日月精華。另外,「360〫有蹟可尋」區展示古蹟模型與360度3D影像,一次飽覽12座文化資產,同時了解相關位置,方便前往參觀。

除了全新開放的「淡水古蹟微型博物館」外,「光陰淡水-18歲靚事」系列活動將推出各以1月1館舍的體驗活動,讓大眾用特別的視角重新認識新北淡水的古蹟,歡迎有興趣的人持續關注淡古官網、臉書粉專查詢。

「光陰淡水-18歲靚事」系列活動將推出各以1月1館舍的體驗活動,讓大眾用特別的視角重新認識新北淡水的古蹟。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來訪的遊客在這檔展覽中,可以看到古蹟群的縮影,也能初步了解淡古所經營管理或是未來即將開放的古蹟點。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今(3)日搶先開箱在得忌利士洋行推出的「淡水古蹟微型博物館」。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