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桃園市龍潭區三坑抽水站自來水管爆管,造成33萬多用戶停水逾39小時。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日陪同經濟部王美花視察「桃園地區穩定供水計畫及管線汰換工程」時提到,桃園是一座成長中的城市,包含航空城與很多工業區還在陸續開發,期待有默契的與經濟部及台水公司配合,在新開發的區域內,布建的管線也都能夠符合未來的需要,王美花也承諾將加速管線汰換並降低桃園的漏水率

張善政致詞表示,很期待將來隨著汰換水管,漏水率能逐漸降低,雖然突發的爆管事件無法預知,但若逐步把漏水管、老舊水管汰換,爆管的機率也會降低。

張善政指出,從工程的角度來講,一方面要能夠及時處理突發事件,二來要能夠超前部署,盡量預知未來什麼地方會有問題、什麼地方會有需求,汰換老舊水管,可能問題最大的地方就早點換。

張善政強調,桃園是一個成長中的都市,很多工業區還在陸續開發,市政府期待有默契地與經濟部及台水配合,新開發區域佈建的管線也都能夠符合未來的需要,避免進駐業者或入住居民越來越多,又面臨水壓不夠、缺水的問題。他強調,學工程的人知道要超前部署,相信台水可以充分掌握,市府也會充分供應必要的資訊,讓台水把未來供水計畫做好。

王美花表示,桃園市的人口及產業不斷成長,屬於高速經濟發展區,區域內多數台地地形需要加壓供水,更應強化管線避免漏水,行政院一直都很重視降低水管漏水率,桃園漏水率從原來的18%,到去年已經降至12%,對台灣來講,水的資源相當珍貴,降低漏水率就是把水留下來,經濟部後續會跟桃園市政府加緊合作,一步一步往前做。

王美花允諾將加速管線汰換並降低桃園的漏水率。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