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昨日召開區政會議,傳出副市長劉和然在會中提到「明年1月13日前各界的攻擊會更加慘烈,請大家要時時警覺、迅速處置及回應」,外界解讀是為市長侯友宜確定參選總統下達的第一道軍令。劉和然今(2)日對此回應表示,昨日區政會議的與會者都是事務官,他只是提醒同仁,選舉期間難免市政會被拿出來檢視,希望大家把份內事做好,嚴守行政中立原則。

劉和然指出,昨天的區政會議,與會的都是各區區長及各局處副局長或主祕,幾乎都是事務官,每次選舉他都會要求各局處小心處理行政中立問題,尤其新北市是最大城市,每次選舉難免會被檢視市政,因此他才提醒所有市政推動一定一步一腳印,落實市長所說的,為市民把市政做好,務必嚴守行政中立原則。

劉和然說,選舉期間,各方多少都會對市政有些批評,若講得有道理的,當然要檢討改進,但若屬惡意攻擊,也要在第一時間立即反應,每次選舉,總希望市政減少被干擾,畢竟區政就是市政延伸,區長就是市長代表,把市政做好是對人民期待最大的回饋。

至於為何會特別提到「1月13日」這個日期,劉和然表示,是他自己認為明年二月立委上任,所以大概抓個時間,只是一個概念性的時間,主要是提醒同仁在選舉階段,若市政在被檢視的過程中有一些被誤會的地方要澄清,所有公務人員務必嚴守行政中立。

對於被外界解讀昨天的發言是幫侯友宜下第一道軍令,劉和然澄清,民政局本來就是他的業管範圍,昨天在區政會議提醒大家把市長交辦工作做好,去年他也同樣提醒過同仁這些內容,就如同去年市長選舉期間,侯曾說過,選舉是市長的事,因為市長是政務官,但公務人員在體制內是事務官,事務官的工作就是要讓政策永續發展,一定要在選舉階段好好把份內事做好,所有市民期待一定要落實到第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