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運轉40年的核二廠2號機運轉執照將於3月14日屆期,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2)日強調,事故頻仍的老舊核二廠唯有如期除役,才能確保核安,並痛批政客以錯誤資訊要求延役,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胡言。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與北海岸居民,今天在新北市府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核二廠除已到使用期限的 40 年標準外,更大的問題在核廢料爆滿,場內總計約有 9,620 束高階核廢、5.9 萬桶低階核廢,核廢料爆滿,而最終處置場至今無著落,核廢料無法退出爐心,核二廠已難延役發電,唯有如期除役一途。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政客如立委王鴻薇、趙少康等人,以片段的錯誤資訊呼籲核二廠延役,卻無視核二廠核廢料爆滿的事實,遇到質問核廢料該如何處理時,就實問虛答,這些支持核能的人士沒有科學基礎,漠視核安與核廢料處置難題,不僅無視核二廠位於斷層上,更無視新北市民乃至於全台 2300 萬人需面對巨大的核安風險,延役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說法。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指出,1975年政府為了興建核二廠,迫使金山、萬里的信仰中心仁和宮遷廟到今日野柳現址,但當時相關單位並未協助安頓建廟用地的合法性問題,直至幾年前經地方立委協助,才取得廟宇專用地,讓地方的人神心安。如今隨核二廠屆齡除役,全國廢核平台以野柳仁和宮平安符黃底、紅字、雙龍的意象,製作大型平安符與祈福天燈,送給新北市政府,祈願核二廠如期除役,全民平安順遂。

「核電最大的致命傷,就是核廢料無處可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核二廠1號機去年因存放用過燃料棒的冷卻池爆滿,不得不提前停機。追根究底,台灣核電廠只規劃 20 年的存放容量,核二廠乾式貯存場又因規劃缺陷持續卡關。用過燃料棒具高放射性,需嚴格地與外界環境隔離至少 10 萬年以上,任何想要核電延役的政治人物,都必須先面對國內約 5,000 噸用過燃料棒,提出處理辦法,否則不應不負責任地胡言,逼迫新北市民繼續與核廢料共存。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提及,核二廠的用過燃料池歷經三次改裝,越放越密,連通道裝載池都被塞滿,客觀上已無法延役,事故頻仍的老舊核二廠唯有屆齡除役,才能確保核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展推廣組組長李孝濂說,威權時代的政府強迫人民跟核電廠綁在一起40多年,每核電廠除役,都代表著我們遠離威權,朝向更安全、永續的能源發展前進。政府已有不少鼓勵地熱及光電等再生能源的政策與目標,由社區居民發起的「公民綠能電廠」也遍地開花,只要正視能源使用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就能促進全民對友善環境的能源想像與行動,留給下一代更永續、安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