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興櫃股所引發的投資熱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2日)以國外「迷因股」風潮為例,提醒任何投資應注意股票基本面,對於網路留言或風潮要審慎判斷。

星宇航空(興櫃2646)日前股價狂飆,從去年9月底興櫃價12元一路飆漲4倍之多,然後隨後又暴跌,有網友表示要成立自救會。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面對近日的興櫃股之亂,他會前受訪時提醒,同美國2021年的迷因股,有些人對某些股票很熱衷,但這些股票不見得有基本面,今年在美國也有類似情況。

黃天牧指出,證交所、櫃買中心都會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做任何投資都要注意投資股票的基本面,對於網路留言和風潮,都要審慎判斷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時也關切興櫃股漲幅限制問題,他指出,有個股在6個交易日內漲500%又暴跌,該如何保護投資人?黃天牧回應,興櫃股票有融斷機制,過度劇烈波動會暫停交易;官員則補充,今天均價與前天均價差異達50%以上,就會有融斷機制,不過委員說的那檔,並沒達該要件。

賴士葆則呼籲金管會應保護投資人,不要讓投資人受損,黃天牧則允諾,會照著委員指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