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今(1日)提案建請北市府檢討228紀念本質,明年起改以議題講座、學術研討形式辦理紀念活動,「停辦僅徒具形式,淪為政治提款鬧劇之追思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若這是國民黨立場的話,請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案修法,不要一方面說要撫平228的傷痛,另一方面又炒作成好像特定人士的個別議題,甚至要廢掉紀念活動,請國民黨講清楚。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受訪指出,在這次228活動中,台北市長蔣萬安因為個人的背景,「我覺得他已經展現最大的態度」,希望能夠撫平228歷史傷痕,昨天非常遺憾在莊重的追思典禮上,被有心人士鬧場,且果然這些人如同外界所說含有非常強的政治目的,只不過是要消費228。

王鴻薇表示,過去都會覺得很多政治人物把228當作選舉提款機,這都不是真正的尊重歷史,也不是真正面對,從昨天的鬧場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若有些政黨企圖利用這樣的政治行動想要消費228,相信所有人民眼睛都是雪亮的。

對於鍾沛君提案建請北市停辦228追思,王鴻薇認為,追思會應該尊重包括受難家屬等各方的看法,這是可以多方討論的,鍾沛君想凸顯的是勿讓228變成有心人士一再操弄、消費變成政治選舉提款機,至於她個人的看法,並沒有特定立場。

羅致政說,他不曉得這是國民黨還是個人的立場,若這是國民黨立場的話,那就請國民黨在內政委員會正式提案修法,不要一方面說要撫平228傷痛,一方面又要把這議題炒作成好像特定人士的個別議題,甚至要廢掉紀念活動,請國民黨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