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振興運動產業,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林宜瑾等人今天(1日)向體育署呼籲,應盡快提出動滋券常態發放方案,加速振興運動產業;對此,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回應,預計在3月時研擬具體方案,屆時會對外公布。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林宜瑾與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動滋券常態發放,加速振興運動產業!」記者會。

張廖萬堅表示,疫情3年期間,體育署推出動滋券振興運動產業,鼓勵民眾「做運動、看比賽」,獲得大眾好評,未來動滋券常態發放,不只可以鼓勵國人培養運動習慣、促進運動產業發展,還能進一步讓國內運動員獲得更多支持,達成三贏局面。

張廖萬堅指出,去年運動彩券銷售為602億,創歷史新高,體育署運動發展基金預估能獲得60.2億的資金挹注,比原先預期歲入40億元整整超出20億,若能透過運發基金的支持來發放動滋券,進一步振興運動產業,將形成正向的發展循環。

黃國書表示,國內運動產業受疫情影響甚鉅,體育署2021年推出動滋券2.0及加碼動滋健身券,成功刺激運動消費連鎖效應,抵用總金額高達6億4971萬元,顯示動滋券有效創造產業附加價值;他說,今年疫情趨緩,各部會積極投入振興,文化部已爭取22.5億元,透過「精準振興」支持藝文產業疫後復甦,而運動產業同樣面臨因疫情無法入場觀賽、參與體育活動的困境,對於強化經濟韌性之需求不亞於藝文產業。

黃國書要求,體育署盡速提出動滋券常態發放方案,鼓勵國人增加運動消費支出,同時將常態動滋券適用範圍應納入權重設計,全面照顧各類別運動產業,避免過度集中單一項目,以促進市場活絡發展。

林宜瑾也說,如果說文化部用藝fun券來「彌補逝去的青春」,那體育署則可用動滋券「精彩當下的青春」,她曾提案要求體育署的動滋券比照文化部藝fun券常態化發放,體育署應清楚交代後續辦理狀況,以及預計上路的時間軸。

對此,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回應,動滋券常態發放的規劃會參考藝fun券的方案,在與相關學者專家及運動產業業者做確認後,預計在3月底宣布具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