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今天(1日)質疑,國內投資環境越來越差,從「5缺」變成「7缺」,恐影響投資信心,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說,觀察這幾年台商回台、外資投資情形,顯示對台灣非常有信心的。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國發會、經濟部、農委會、公平會等單位,就「面對物價高漲與缺蛋荒,政府相關管控機制與因應對策」進行報告。

孔文吉在質詢時表示,台灣人民對國內投資環境信心越來越差,原因包含「5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如今再新增缺蛋、缺藥,變成「7缺」,這樣台灣的投資環境會好嗎?

王美花答覆,有些問題是國際通膨、氣候因素造成,全球多處發生大旱,南部近期也有水情問題,因此如何做好環境韌性是努力方向,「電的部分沒有缺」。

王美花指出,前年中部水情較為嚴峻,現在南部水情也面臨30年來最少降雨量,因此加強水的韌性調度,但新闢水庫是非常困難的。

對於王美花稱沒缺電,孔文吉則反駁,能源政策不改,怎麼會沒有問題?王回說,這幾年不斷增加再生能源,其調度方式也略有不同,這是很多人不理解的地方,而經濟部也一再表示機組都有提早歲修。

針對孔文吉質疑台灣「7缺」問題,影響人民投資信心,王美花認為,觀察這幾年台商回台、外資投資情形,顯示對台灣非常有信心的,特別是針對台商回台投資都有加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