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國內蛋價再創歷史新高,農委會自澳洲進口雞蛋,卻遭專家批評恐倒貼3000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至立法院備詢時指出,證實雞蛋加上空運等條件確實價格會比國內雞蛋貴,但價差由農委會吸收,請大家放心。

昨日農業專家「Linbay好油」於粉絲專頁上針對農委會進口澳洲雞蛋提出批評,該粉絲專頁表示澳洲的零售蛋價是世界前10名內的高價,1公斤平均在台幣135左右。因澳洲到台灣航程太長了,很難用海運,所以要空運過來,算一算500萬顆蛋,大約也要300噸以上。

該粉絲頁表示,農委會說差價要吸收,但空運澳洲雞蛋過來,以台灣現在的價格給業者,該粉絲頁預估1公斤至少要虧100元以上,也就是說農委會至少要貼3000萬。

今日立法院經濟委會進行「面對物價高漲與缺蛋荒,政府相關管控機制與因應對策」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與會單位有:農委會、國發會、經濟部、公平會、財政部及法務部等部會,陳吉仲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此次缺蛋主因即為氣候與禽流感疫情,加上禽流感又是H5N1高病原性影響更嚴重!因此目前農委會只能透過專案短期進口補足消費者所需。

但三月起天氣回穩,陳吉仲表示,現在雞農準備淘汰老母雞、換羽蛋雞陸續恢復生產,雞蛋生產量會逐漸回穩。但針對澳洲進口雞蛋恐讓農委會倒貼3000萬一事,陳吉仲表示進口雞蛋實牽涉空運、海運等相關費用,加上雞蛋進口也有一定的檢疫和衛生法規必須遵守,而目前有很多國家都被禽流感肆虐,確實價格比較貴。這也是為何農委會努力讓台灣雞蛋生產自給自足,與推動禽舍改建等相關獎勵措施,這樣才能從根本讓蛋價與產量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