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 76 周年,新北市政府今( 28 日)下午在三重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紀念儀式,市長侯友宜、新北市二二八總會理事長洪顯詔與受難者代表及家屬、各界代表等到場默哀追思。侯友宜致詞時提出「三平」、「三安」,會後則被媒體追問是不是已經有「總統格局」。

新北市今年的追思活動,共有 1 位二二八受難者92 歲的趙水濱、1 位受難者遺孀95 歲的王瑞國遺孀周金桂及 70 位受難者家屬出席,兩位高齡長者都在家人陪同下出席,並表示希望各界記住此段歷史,不要再讓社會受傷。

侯友宜在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二二八事件 76 周年,雖已事過境遷,但這段 76 年前的歷史血淚不能被遺忘,更不能重演,放下族群的對立及衝突,同時透過教育讓不同族群及年輕世代瞭解愛與和平的重要性,展現包容的力量,團結一致繼續為台灣自由、民主及世界和平努力奉獻,未來才會更美好。

侯友宜提到,五年前、228 的今天,他選擇了不一樣的道路,決定出來選舉,希望一心為國家、人民做事,用這樣的信念,把國家、人民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永遠超過黨、超過派,沒有個人。並提出「社會公平、兩岸和平、國家太平」和「人民安心、社會安定、國家安全」,願用「三平」、「三安」帶領大家一起度過詭譎情勢,並用信心攜手合作。

會後受訪時,有媒體提問, 5 年前決定參選從政、5 年後是否會決定為台灣人多做甚麼?侯友宜表示,5 年前決定懷抱信心跟理想,也是他從警不忘的初心,最重要的是要把國家、人民的利益擺在黨派甚至個人之前,唯有國家內部能夠團結、和諧。

侯友宜強調,台灣社會要記得二二八的歷史教訓,不需要衝突對立,放下所有成見,大家攜手合作,台灣才會好、中華民國才會更強,用這樣的態度攜手合作,相信面對所有惡劣環境,中華民國、台灣這塊土地可以充滿信心跟走出自己的路。

媒體追問,「三平、三安」是不是有總統格局?侯友宜表示,這塊土地都希望國家會更好,所以唯有共融、共好大家團結在一起,「三平」就是面對所有低薪、物價、缺水缺電,要幫民眾解決問題,讓社會公平、兩岸和平、國家太平,這是應有的態度,也要讓人民能夠在面對國際衝擊底下,「三安」是人民要安心、社會要安定、國家安全,這是從政者、政府所應該扛起的責任。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與理事長洪顯詔(右)、二二八受難者趙水濱(左)手執鮮花於紀念碑前獻花。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向二二八事件亡者英靈紀念碑獻花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