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入第二年,中國重覆喊話「止戰和談」,卻和俄羅斯不斷深化夥伴關係。國際社會質疑中國立場之際,大力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28日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盧卡申科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親密夥伴,這次訪中會讓中國在烏俄戰爭的騎牆姿態受到國際更多關注及壓力。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盧卡申科是克里姆林宮的堅定盟友,一年前盧卡申科讓白俄成為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前的集結地。而中國將以高規格接待盧卡申科,可能會令中國在烏俄戰爭的騎牆姿態,受到國際社會更多關注及壓力。盧卡申科辦公室此前宣稱,他對中國的訪問將是一個「應對現代國際環境嚴峻挑戰」的機會。

報導分析,與白俄羅斯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可能讓中國有象徵性及實際的得益。明斯克國際關係對話委員會主任普賴赫爾曼(Yauheni Preiherman)指出,由於白俄羅斯與俄羅斯和烏俄戰場非常接近,盧卡申科能掌握戰局的獨有情報,相信中國領導人對此特別感興趣。

普賴赫爾曼續指,明斯克長久以來都將中國視為重要的外交政策和經濟夥伴,因此在深化對中國關係方面投入大量時間與政治努力。而在當前西方對白俄羅斯實施前所未有的制裁下,中國對明斯克就更加重要。盧卡申科此行主要有想達成更多商業和投資協議。軍工領域的合作肯定是一部分,尤其是兩國已在該領域曾合作。

中國雖然近幾個月來在穩定與美國和西方國家的關係上取得的進展有限,但北京仍向多個威權夥伴示好,包括盧卡申科,顯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還遠沒到要疏遠老朋友的程度。白俄羅斯在過去一年一直小心地走鋼絲,一邊為莫斯科軍隊提供安全避難所、訓練場和發射台,同時又堅定地拒絕讓自己的軍隊參戰,但仍因支持俄羅斯受到了西方的擴大制裁。

自從執政近30年的魯卡申柯是殘酷鎮壓抗議2020年有爭議大選的示威者以來,歐盟(EU)便對白俄羅斯祭出了數波制裁。由於明斯克當局持續打壓國內反對派並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歐盟已經把針對白俄羅斯的制裁延長一年。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27日透過聲明表示,制裁已延長到2024年2月28日。

魯卡申柯和其他194位與白俄政府關係密切的人士被禁止進入歐盟,他們的資產也被凍結。制裁措施還鎖定34個實體,禁止來自歐洲的所有資金流向這些實體。白俄羅斯還受到有針對性的經濟制裁,包括金融部門、貿易、科技和電信、能源及運輸方面等限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布指稱,中國外交部長秦剛24日與白俄羅斯外長阿列尼克(Sergei Aleinik)通電話時提到,中方希望加深兩國關係,並就俄羅斯在烏克蘭長達一年的戰爭達成共識。盧卡申科和習近平在去年會晤時宣布,將兩國關係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外,中國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白俄羅斯內政和實施非法單邊制裁。

盧卡申科23日在首都明斯克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強調,這場衝突已耗時太久,當今世界上任何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中國。」與美國在俄烏衝突中煽動對抗不同,中國正在以十分謹慎的態度,以「地區和平」為關鍵詞發出嚴肅的聲音,而和平的實現「取決於美國採取的具體步驟。」盧卡申科也呼籲各國,傾聽和認真對待中方對烏俄衝突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