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屆滿週年,西方各國紛追加對俄制裁,以及軍援、金援烏克蘭表達支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表明打算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也盡力阻止中國軍援俄羅斯。澤連斯基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今天譴責中國押寶侵略者俄羅斯,並批評北京當局提出的和平計畫不切實際。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波多利雅科在推特發文寫道:「如果你聲稱自己是全球事務參與者,就不要提出不切實際的計畫。你不要押寶一個違反國際法且將輸掉戰爭的侵略者。」此外,波多利雅科也推文直言:「這不具有遠見」、「中國啊,『機會之窗』並非無止境。」

CNN指出,在波多利雅科作出這項發言前,北京當局曾一再呼籲透過政治解決烏克蘭戰爭,中國外交部日前曾發表「立場文件」12條聲明,促請烏俄雙方恢復和談,終結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並聲稱反對使用核武。3名知情人士告訴CNN,美方掌握情資,認為中國政府正考慮提供俄羅斯用於烏克蘭戰爭的無人機和彈藥。

北京當局似乎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但中俄正就設備的價格和規模磋商。熟悉相關情報的人士揭露,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俄方一再要求中國提供無人機和彈藥,中國領導階層過去數月一直在積極討論是否要提供致命武器的援助。不過,美國情報官員數週來已收集一些情資,顯示中國現在傾向提供武器給俄羅斯。

澤連斯基24日表示,他打算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他正在盡最大努力阻擋中國向俄羅斯供應武器,以避免任何「第3次世界大戰」的風險。澤連斯基沒有說明他計劃與習近平會面的時間或地點,但他希望中國能支持「正義的和平」與烏克蘭。他強調:「我真的想要相信中國不會向俄羅斯供應武器。這對我來說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