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竹崎鄉白杞寮佛祖觀光文化季 2 月 27、28 日盛大展開,除平安祈福遶境活動外,還有藝文活動同步舉辦。嘉義縣長翁章梁今( 27 )日上午親自到場點炮、扶轎出發,立委陳明文、議長張明達、竹崎鄉長曾亮哲等也到場參與。

嘉義縣民政處表示,27 日遶境活動後,晚間 6 時將辦理平安宴犒賞鄰近寺廟人員及工作人員,晚間 7 時邀請知名兒童劇團紙風車劇團上演《武松愛老虎》。

翁章梁表示,白杞寮迎觀音請媽祖每年都非常熱鬧,受疫情影響停辦多年,在目前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下,終於能再次復辦,恢復過往盛況,這是竹崎鄉內重要的宗教文化活動,祈求媽祖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嘉義縣民政處指出,白杞寮迎「迎觀音、請媽祖」平安祈福遶境,緣自竹崎鄉五村十三庄觀音佛祖與媽祖信仰的民間自發性活動,行之多年,至今猶獲地方高度認同,民眾參與狀況良好,遶境活動已成為嘉義縣重要的民俗類文化資產。

相傳從兩百餘年前祖先來台請觀音佛祖供奉至今,白杞寮庄民每年都保留此傳統的信仰文化「迎觀音、請媽祖」遶境活動,參加聯合遶境的 5 村有內埔、昇平、桃源、塘興、白杞,這五個村落,統稱「白杞寮內埔」,13 庄頭(13 緣)為內埔仔、溪洲、塘下寮、頂下坪、無底潭、井仔頭、學仔、勝源、桃源、黃心寮、山仔頂、頂埔、舊社。

「緣」在當地象徵各個庄頭組成的範圍,有特殊的涵義,佛祖每年會選出領導 13 庄的「緣首」及統領 13 位緣首的「爐主」,因此人人都有機會擔任統籌角色,各庄也藉著遶境活動增進彼此情感,使得十三庄形成一個信仰共同體。

遶境活動為竹崎五村十三庄的民間自發性民俗信仰活動,為該地區最具代表性宗教活動之一,由擲筊選出的值年爐主、各庄緣首與轎班首共同策畫與執行,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遶境為期兩天,範圍廣及 5 村宮廟,行經崎嶇山路,各庄早期防禦盜賊設立的武館、陣頭也會參與。早期遶境為人力扛轎,後來隨時代變遷,改為鐵牛車或是貨車來拖行神轎,形成獨特的鐵牛車拖行神轎遶境山區情景。

嘉義縣長翁章梁參與竹崎鄉五村十三庄白杞寮迎觀音請媽祖平安祈福遶境。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竹崎鄉五村十三庄白杞寮迎觀音請媽祖平安祈福遶境。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