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書終於認罪,他昨天在台中一場悼念二二八活動中,公開表示:「我在學生時代犯過錯,有罪在身,我要跟愛台灣的先進共同反省,而反省需要勇氣!」

以上是媒體所報導。這是被責難不願為線民贖罪的黃國書,首次雲淡風輕的反省話語,恐怕有些人一時都搞不懂他在嘀咕什麼?他的老戰友蔡明憲則馬上唱雙簧:「黃國書也是受害者,我們都是白色恐怖受害者。」

黃國書終於表態,當然與他將投入今年立委選舉有關。其實,他將違反「不再連任立委,退出政壇」的承諾,住在他選區的選民早就心知肚明。去年市議員選舉,民進黨提名東南區三位候選人,中西區兩位候選人,五位候選人都有他合照看板,掛得街道琳瑯滿目。宣傳車也以黃國書推薦聲音,穿梭大街小巷。結果當選江肇國、黃守達、鄭功進、陳雅惠四席。

這四席議員,是民進黨在此一立委選區的四根台柱,下屆立委選舉,不必投桃報李嗎?不會向黨中央集體進言「禮讓黃國書」嗎?何況,去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台中市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選戰中在中西、東南選區的總舵手也是黃國書。民進黨將禮讓黃國書,可說已呼之欲出!

且,放眼此區民進黨檯面人物實力,似乎也沒有一位能淩駕黃國書。黃國書將以無黨籍代表綠營參選,可說已水到渠成,只等選戰腳步到來。

這是選舉面在看黃國書競選連任,政治面恐怕就沒這麼單純。也是此區選民的我,起碼被問過二十次:「你會支持黃國書參選嗎?」我都啞然以對。但我身邊的親友,幾乎都不能接受,激烈者在市議員選舉中就投了廢票,以表對這些候選人以黃國書推薦為恥。

不能接受的綠營朋友,又以民進黨資深黨員為最,有位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說:「投黃國書,就不要再談轉型正義,不要再談理念、理想。」他甚至認為,民進黨「禮讓」黃國書,不僅會波及賴清德參選總統選情!也會對民進黨形象重創!

雪上加霜的,是此區下屆立委選舉,對民進黨來說是倍感艱困,國民黨戰將幾乎已經篤定,由甫以25381超高票,選票足夠當選兩席議員的羅廷瑋出馬。這位靠追垃圾車闖紅的藍營新秀,年輕、爆發力強,我曾聽到他的女粉絲笑臉盈盈在談他,簡直把他當偶像,當明星在崇拜。

這是綠營一道棘手課題,在考驗著民進黨的智慧,也在考驗著民進黨的價值。黃國書多次被問是否競選連任立委時,都回:「先贏在說」。但我可以預料,他如繼續沒有誠意,只想逃避、含混交代他的「線民」罪衍,這場選戰要勝選,恐怕沒有他想像容易!

至於如何贖罪?回到開除他盟員的新潮流大老說的,「國書起碼要交代清楚,他是什麼單位線民?他密報過那些人?他線民身分何時開始?何時結束?」我也要建議他,勇敢承諾,以贖罪者投入轉型正義大業,協助台灣走過、彌平歷史傷口,讓台灣迎向有公義、有是非的明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