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新北市率全國之先,發布第一本「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實踐指引」,並規劃「自主學習聚坊」,邀集新北市126位國高中職校長齊聚,透過講座、議題探究與分享,進一步凝聚各校推動自主學習的共識及運作模式,於國中階段起,積極培養學生的主動學習能力,提供教師課堂教與學的設計模式與評估工具,以脈絡化的方式帶領教師,在課堂中引導學生學習。

「自主學習聚坊」由9所國高中職教師分享自主學習不同模式的實踐故事。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分享高中如何進行多元的自主學習課程安排,透過學習平台的功能,讓師生自主規劃微課程。中山國中藉由每月2次的社群共備,共同設計教學內容,觀課後彼此回饋和即時修正。崇林國中分享當數位學習遇上自主學習時,教師在課堂中透過學習吧、PaGamo等線上資源活化課堂,讓學生更有動力學習。坪林實驗國中則以「自己的畢旅自己規劃」為課程目標,放手讓學生籌備以往由學校主辦的事務,過程中教師從旁引導學生解決困難、實踐、反思,給予學生嘗試和犯錯的空間,而行政與家長的支持更是成就這個課程的關鍵之一。

校長們也在聆聽後寫下正向回饋:「以有趣的實驗及人物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深化學習效果,很棒!」「透過學生團隊合作討論,激發學生潛能。」「佩服老師的用心,以學生的興趣和能力完成精彩課程。」擔任引導人的漳和國中校長何文慶說,各組在分組活動時討論熱烈,大家共同走在前往自主學習的路上,期待孩子們能夠學會學習,為將來的競爭奠定良好的基礎。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藉由此次自主學習的議題探討,期待各校校長能持續帶領學校靈活因應教學與學習型態的轉變,掌握新世代教育趨勢。自3月起也將陸續辦理工作坊,邀請各校的教務人員和老師一起參與,將聚焦在學習設計五要素:「學習評估」、「學習環境」、「教學實踐」、「夥伴關係」、與「數位運用」,進行腦力激盪與觀點分享,促進更多老師了解自主學習的教學模式與要素,並激發更多創新教育思維。

校長們討論自主學習五要素「學習評估」、「學習環境」、「教學實踐」、「夥伴關係」、與「數位運用」,進行腦力激盪與觀點分享。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國高中職校長分組研討,學習以脈絡化的方式帶領教師,讓老師在課堂中引導學生學習。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