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政府正規劃推動鐵路基隆到南港的直達車,並於今 ( 26 ) 日公布相關民調,約有 8 成民眾支持。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民調將作為爭取直達車的依據,「倘若直達車比區間車省下 13 分鐘的話,這對通勤族的時間安排也有正面影響」

基隆市政府公布有關台鐵加開直達車從基隆到南港的民調,48.1% 的民眾非常支持、29.3% 還算支持;17.6% 不太支持、3.2%非常不支持,支持與反對的比例分別為77.4% 和20.8%。另有54% 的基隆人希望發車時間在早上7 時 30 分;47.6% 的人希望7 時發車;32.1% 的人希望 8 時發車。

基隆市政府指出,民調顯示基隆居民確實有台鐵直達車的需求,因此呼籲台鐵局正視民意,在對於其他現行班次影響最小之下,加開基隆至南港的直達車。

謝國樑表示,南港現今是轉乘的主要大站,過去曾爭取基隆到南港的直達班車,只要 23 分鐘就能到達,比搭乘原本的區間車省下最多 15 分鐘的通勤時間,但現在搭乘區間車要 36 分左右,基隆市府現正積極規劃推動基隆到南港的直達車。

謝國樑 4 日清晨也實際從基隆火車站,搭乘 6 時 58 分台鐵區間車 1129 車次到南港,他提及如果對於現行區間車及直達車有民意反應,將做為爭取直達車的依據。「倘若直達車比區間車省下 13 分鐘的話,這對通勤族的時間安排也有正面影響,火車是基隆重要搭乘工具,當遇到天然災害時,更是重要搭乘運具。」

而對於加開基隆南港直達車的需求,台鐵局回應目前路線飽和,可能會影響現有的調度。基隆市交通處長王圳宏提出折衷方案,建議上午 7 時 34 分從基隆發車,經八堵直達台北的自強號 109 車次能夠加停南港站,這樣就能吸引通勤族搭乘,抵達台北車站後轉搭板南線、文湖線,分散人潮。

通勤費用方面,王圳宏指出北北基桃 1200 月票政策,最快 7 月就會上路,所以通勤族不用擔心車費增加的問題。他補充,加停南港站的列車還能夠吸引原本搭國道客運往南港展覽館站的通勤族,也緩解國道客運尖峰時段的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