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攜帶 4 枚空對空飛彈(Air-To-Air Missile)的大陸解放軍戰鬥機「殲 11」24 日才爆發於南海與美國海軍一架 P-8 巡邏機發生「近身」接觸,雙方機翼一度僅差距約 152 公尺,造成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的消息。時隔一天,中共解放軍就於 25 日派出兩艘護衞艦,表示將在南海進行為期 5 天的實彈軍演

2022 年 12 月 21 日,美國空軍的 RC-135 偵察機與中國海軍的殲-11 戰機在南海上方國際空域發生近身接觸,中國防長甚至拒絕與美方通話,關係一度降到冰點,沒想到事隔 2 個月,中美軍機再次發生近身接觸,解放軍空軍更警告美軍,進入中國領空就會攔截,且美國要負擔全部責任。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25 日報導指出,中國解放軍海軍某護衞艦支隊的 054A 型導彈護衞艦巴彥淖爾號、053H3 型輕型護衞艦綿陽號近日前赴南海,開展為期 5 日的實彈訓練,任務內容包括對空防禦、對海打擊,防空反導等。

報導稱,巴彥淖爾號和綿陽號在訓練中接續對「不明海上目標」實施炮擊,並發射數枚干擾彈實施防禦。訓練中,兩艦還帶動附近任務艦艇,組織巡邏警戒訓練,深化戰訓耦合力度。

中共解放軍25 日在南海進行實彈軍演。   圖:擷取自中國央視新聞畫面

解放軍 24 日派出一架搭載空對空飛彈的「殲-11」戰鬥機近距離跟蹤一架美國海軍P-8「海神」巡邏機。(示意圖)   圖: 翻攝中共解放軍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