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因「間諜」氣球事件造成雙方關係惡化,如今兩方戰機又在南海上空交鋒,據多家美國媒體報導,解放軍在當地時間 24 日派出一架搭載空對空飛彈的「殲-11」戰鬥機近距離跟蹤一架美國海軍P-8「海神」巡邏機,兩軍機翼差距一度僅有 500 英尺(約 152 公尺),情勢相當緊張。

綜合外媒報導, 當時美國海軍P-8「海神」巡邏機在南海進行定期巡航任務,當時機上載滿多間美國媒體記者來記錄航行過程。在軍機到了西沙群島以北 30 英里(約 48 公里)時,美軍的無線電突然接獲解放軍發出的警告,稱美軍機已接近中國領空,要求美軍「不要再靠近了,否則你要負全責」,幾分鐘後,一架掛載4枚空對空飛彈的解放軍戰鬥機升空,與 P-8「海神」巡邏機距離僅差500 英尺。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殲-11」戰鬥機跟監美軍巡邏機 15 分鐘後才離開,由於機上載有多家媒體,雙方的交鋒畫面也一一被記錄下來,據《CNN》記者表示,雙方距離很近,甚至可以看到解放軍的表情、「殲-11」尾翼上的紅星標誌及飛彈。

對於解放軍的威脅,美軍向外媒回應「自己僅在國際空域飛行」,在雙方僵持不下時, P-8巡邏機飛行員史勞特(Nikki Slaughter)對中方表示,會維持安全距離飛行,但解放軍仍緊跟在旁,直到他二度表明後,中方才肯回應。

對此,有美軍官員透露,近期類似遭遇事件在南海幾乎天天上演,而且變得越來越危險。

據了解,南海的西沙群島存在主權爭議,中國、越南、台灣都曾表明其屬於國家的領土範圍,其中,中國甚至還在島上建造軍事設施。   圖:翻攝陸網/騰訊(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