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在俄羅斯全面入侵滿一年之際發行一款郵票,郵票圖案為英國知名的班克西(Banksy)一幅塗鴉,繪有一名小男孩用柔道擊敗一個成年男子,象徵以小搏大抗俄。在2022年底,一些班克西的畫作就陸續出現在基輔。民眾今天湧向基輔市中心獨立廣場(Maidan)的郵局,購買新款郵票。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幅班克西原畫是在基輔西北部小鎮博羅江卡(Borodyanka)一面毀壞的牆上,在戰爭開打之初,博羅江卡的許多建築物就被俄軍飛機炸成瓦礫堆。畫作靈感來自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有柔道黑帶聞名,圖畫呈現柔道搏擊時一名小男孩摔倒一個成年男子。新郵票圖樣用這幅班克西畫作,下方還加了「滾吧!普丁」的字樣。

排隊人龍中,50歲的經濟學家斯維拉娜(Svetlana)開心收下郵票說:「我支持烏克蘭武裝部隊,郵票發行於歷史性一刻」她意指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滿一年的日子。馬克西姆(Maxime)也買了首日封,稱自己很高興能看到「首張班克西作品做成的郵票」26歲的她告訴法新社:「這是讓全世界瞭解烏克蘭一個很酷的方式,我們仍是焦點。」

70歲的普丁一直是柔道愛好者且熱衷於柔道訓練,並與人合著了一本名為《柔道:歷史、理論、實踐》的書,並於2008年製作了一張關於武術的教學 DVD,名為《讓我們與普丁一起學習柔道》,同年被國際柔道總會(IJF)授予榮譽主席,2012年被IJF授予第八段,然而普丁2022年下令俄羅斯大舉出兵進犯烏克蘭後,IJF名譽主席和大使的地位因此被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