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屆滿一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北約及歐盟再度聲援烏克蘭,並且譴責俄羅斯,同時質疑中國的調停立場。英國首相府一名發言人指出,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今天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歐盟的視訊峰會上,針對中國所提停火方案表明,和平只能按烏克蘭所提條件達成。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續指,對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喊話中國與烏克蘭加強互動,蘇納克支持這個呼籲。此外,蘇納克強調,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不僅是歐洲-大西洋區域的問題,更是對普世原則的攻擊,國際社會應提供烏克蘭長期的軍事和安全保障;支持烏克蘭就是維護聯合國憲章。

中國外交部今天稍早公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通篇未使用「戰爭」、「侵略」等字眼,也未要求俄羅斯撤軍,並反對未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的單邊制裁,聲稱相關國家應停止「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俄羅斯和中國目前仍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具否決權。

澤連斯基今天在基輔一場記者會回應中國所提立場表示,與其說中國提出了方案、決議或宣言,不如說中國「表達了想法」。中國開始正面談論烏克蘭,這是好現象;至於言語之外有何行動,這是另一個問題,中國所提出的想法有可接受和不可接受之處。他期待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這將對烏克蘭及全球安全有益,中國能在孤立俄羅斯上發揮作用。

烏克蘭副外長梅爾尼克(Andriy Melnyk)昨天接受「烏克蘭真理報」(Ukrainska Pravda)採訪提到,烏克蘭政府從總統以下,自戰爭爆發前即持續努力試圖改變北京對俄羅斯侵略行為的立場;令人遺憾的是,與中方領導層的溝通一直以來都非常困難。儘管如此,烏克蘭仍未放棄希望,要讓中俄同盟無法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