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創技職名人賞系列活動,首波名人-國際陶藝曾祥軒,近日返回母校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傳承美學技藝、分享人生故事。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適性發展是新北市教育重要目標之一,教育局於去(111)年底推出技職名人賞,將各界賢達的勵志故事拍成系列影片,並邀請技職名人回母校傳承。首波10位名人將陸續推出,他們獨特的人生故事,讓學子從中體會到「找到興趣」及「堅持不懈」,人人都能成為下一個技職名人。

曾祥軒畢業於陶工科,陶藝彩繪作品曾入選多項國際陶藝競賽,更於總統府藝廊受邀展出。年少時為追尋目標的他,曾休學重考,之後在鶯歌工商深受師傅教導,加上學校活潑開放的學風,鼓勵學生自由創作設計,再憑著自身堅持努力,終成為國際級陶藝師。

此行回母校擔任陶藝師徒制的師傅,期勉學弟妹適性發展,選所愛,好好讀,終能在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曾祥軒表示,鶯歌工商的師徒制學習,為學生埋下了一顆傳承的種子。自己很幸運,因為生長與學習的環境關係,能夠在藝術的領域發展。目前傳統陶瓷的技術領域已經有蠻大的斷層,越來越多技術失傳,因此希望自己盡所能,回歸校園成為學校的二代師傅,延續傳統技術,散播技藝的種子。

聆聽演講的鶯歌工商陶三忠學生羅予辰表示,看到曾祥軒在學習道路上的鑽研,在創作前會先進行研究、調查資料,可見對專業的熱情及用心的態度。曾祥軒歷經休學,再進入陶工科,花了五年的時間,若換作是其他人,或許只想混過畢業。這讓我了解,除了天賦,後天的努力更重要,才能一步步邁向夢想。

張明文說,適性發展是新北教育的目標,透過16所職探中心、生涯發展教育中心及生涯教育輔導團,整合資源。另外,每年辦理200場的親師生適性宣導活動,研發教材教案,讓孩子能適性發展。在此廣邀畢業的各界賢達,用你的故事激勵下一個技職名人,快上新北市中等教育資源網/最新消息下載申請。

首波名人-國際陶藝師曾祥軒(左2),近日返回母校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傳承美學技藝、分享人生故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