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守住台灣》為主題的228紀念草地音樂會,今(25)日連假首日晚上7點於高美館草坡登場,今年共有超過5000名觀眾到場,節目演出前的默哀及曲末透過大合唱的氣勢與氛圍,讓歷史情懷融入民眾的情感中,一起同唱蕭泰然的《台灣翠青》,共同參與這場全台最盛大的228紀念活動。由於2月24日適逢俄烏戰爭周年,由男高音朱宏昌演唱Tell My Father揭開音樂會序幕,這首歌曲是講述一位戰士在戰死沙場前對父親的掛念,並希望父親能以並未在戰火中逃跑而是拚全力戰死的他、已經是個真正的男人為榮,適逢烏俄戰爭周年,主辦單位祈望透過這首歌曲,在烏克蘭國旗藍黃燈光的映照下,一起為終結戰爭祈福。

從2014年開始,高雄春天藝術節連年都有228紀念音樂會,過去多於高美館草坡上以草地音樂會形式舉行,並作為揭開整個藝術節的序幕,近3年受疫情影響採直播或於異地辦理,今年重新回歸高美館草坡,為了讓市民能更親近聆賞音樂、感懷前塵過往的歷史傷痛、發揮228的正面紀念意涵,今年以《守住台灣》為主,感念致敬228事件中受傷的土地與人民,由指揮楊智欽率高雄市交響樂團與台語金曲歌后曾心梅、金曲創作原民歌手戴曉君、金鐘主持/台語唱將邵大倫、美聲男高音朱宏昌、台灣著名次女高音翁若珮及天生歌手合唱團等上百名演出者,共同演繹橫台灣經典曲目,用樂音展現美麗的台灣、勇敢的高雄。

高雄是遭武力鎮壓的第一個城市,事件過去後的幾十年臺灣陸續發生清鄉、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等,隨著民主發展的推進,更多的臺灣人意識到人權的重要與可貴,高雄在對人權的反思與關懷從不間斷,期盼以和平共同面對歷史事件的刻痕,包容多元社會的不同聲音,弭平衝突與裂痕,捍衛臺灣歷史主體性與珍視得來不易的民主社會。

草地音樂會首先由朱宏昌以渾厚嗓音演唱Tell My Father揭開序幕,適逢烏俄戰爭周年,主辦單位也在這首歌曲中,以烏克蘭國旗藍黃燈光映照,一起為終結戰爭祈福。接著樂團演奏蕭泰然對故鄉台灣愛的交響詩篇《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用音樂讓埋藏在人們心中那顆情感的種子,發芽茁壯;接續由多首早期台語歌謠與陳澄波的畫作串接,藉由影像的投射傳遞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美好意念,讓人們能向過往這片土地上追求民主自由的每股力量,以畫筆獻上敬意,用歌聲感念緬懷。

在李敏勇與曾貴海二位詩人的詩文帶動下,也將目光聚焦回高雄這塊我們生長的地方,由翁若珮的歌聲獻上蕭泰然的兩首歌謠《上美的花》、《永遠的故鄉》,歌聲中也讓人們回想起高雄一路走來所經歷的轉變;戴曉君、邵大倫與天生歌手合唱團的歌聲,帶著樂迷們回顧從山川一路走向城市,更透過畫面,見證高雄的逐漸成長,不僅在民主歷程上將痛苦轉化成養分,更在生活周遭的事物景色上,打破沉重的藩籬轉變成一處處更美麗的景緻,如同野地的花朵在遍佈在這片土地上。

228草地音樂會透過交響樂團攜手合唱團及演唱者帶來的《美麗島》,將這份情感傳遞延伸整個台灣島,更由曾心梅所帶來的《祝福》,象徵了台灣的人們將祝福的祈願,植在心中油然而生,希望能讓這片島嶼更加強壯,如同鯨魚躍出海面般充滿生命力,在面對未來的種種考驗,都還能勇敢自信往前,齊心守住台灣,共創嶄新的樂章。音樂會當晚未能到場觀賞的民眾仍可透過網路直播觀賞,同步轉播的平台有文化部、陳其邁、高雄市政府、高雄春天藝術節、文化高雄、高雄市政府各臉書。

指揮楊智欽率高雄市交響樂團與眾家歌手演出。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節目演出前全場進行默哀。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