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25 日引述消息報導,我國總統蔡英文計畫今年 8 月前出訪美國,推估有回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說、出席智庫活動,以及出訪南美洲友邦巴拉圭途中過境訪問 3 種具體計畫。對此,我國外交部今(25)日聲明駁斥,稱這些說法或報導都屬揣測,且與事實不符。

《產經新聞》該篇報導由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所寫,稱據消息人士透露,台灣總統蔡英文已決定今年 8 月訪美,並已與美方進行協調,還稱消息已經得到多位台灣官員的證實。

報導稱,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蔡英文訪美的形式有 3 種,到康乃爾大學演說,與前總統李登輝 1995 年行程相同;親自參加智庫活動,過去蔡英文多是透過視訊會議參加;或藉由出席巴拉圭新總統就職典禮過境,期間訪問美國。三種訪美的行程,蔡英文都計畫與美國政要進行非正式會談。對於蔡英文訪問美國,報導認為,這是她有意凸顯外交,強調台美的緊密關係。

我國外交部也發布聲明澄清,近日若干特定政黨人士、名嘴或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將在近期訪問美國,進行校園公開演說,並揣測各種可能節目規畫等。外交部鄭重澄清,這些說法或報導都屬揣測,且與事實不符。

外交部也表示,蔡英文上任後已多次出訪並過境美國,最近一次是在 2019 年 7 月率團訪問拉丁美洲友邦,並在去程、返程分別過境美國紐約及丹佛,獲得美方提供高規格禮遇接待,也創下許多良好先例。

外交部強調,安排高層出訪一向是外交部重點工作,如果有總統出訪的具體規畫,總統府及外交部會適時主動對外說明。外交部並呼籲各界勿過度揣測,並應善盡查證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