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外交姿態日趨強硬,其對鄰國以及美國的軍事威脅亦日增,中美兩軍於近 3 個月更頻頻於南海發生對峙局面。近日有外媒報導稱,駐台美軍數量將增加 3 倍,以應對中國的威脅。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有美國官員匿名透露,美軍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增加駐台人數 3 倍,從目前的 30 人增加至 100 至 200 人,以協助國軍的訓練計劃。更有消息人士稱,美國密西根州國民兵亦正低調地訓練國軍的一支部隊,包括在密州北部「葛瑞林營」參與年度多國軍演。

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萊德(Patrick Ryder)對增兵一事不予置評,僅表示「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對台灣的支持和跟台灣的防務關係仍然與中國目前構成的威脅保持一致」。

但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直言,「向台灣增兵是一個開始。現在,我們應該做正確的事,承認台灣是一個自由的主權國家」。

美國增兵的時間敏感,剛巧處於中美關係因間諜氣球事件而進一步惡化,外界甚至將美軍的行動詮釋為對中國間諜行動的回應。但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計劃早於數月前已準備,跟中國間諜氣球事件並無直接的關係,也不認為短期增加對國軍訓練將超越中國的「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