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商務辦事處代表羅瑞(Lauri Raunio)及副代表葉瑞(Jere Tala),今(24)日拜會高雄市政府,與市長陳其邁就經貿及產業轉型等議題進行討論,期待拓展更多領域實質交流。陳其邁也藉此再次正式邀請羅瑞出席3月底於高雄舉辦的智慧城市論壇,希望能親自帶他體驗高雄的山岳美景與原住民部落文化,感受高雄溫暖氣候及友善熱情。

羅瑞允諾將安排參與智慧城市論壇,與高雄就智慧城市轉型之多元面向,包含如何邁向淨零、永續以及能源轉型等進行交流。芬蘭投注相當資金和研究於發電、儲能、再生燃料及氫能等能源領域,高雄在地也有中鋼企業,希望能有機會合作。羅瑞也表示將會積極推薦今年預計訪台的芬蘭訪團也到高雄參訪多認識高雄。

陳其邁提到本月初「芬蘭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台灣,進一步深化台灣與芬蘭的雙邊情誼,也給予台灣相當大的鼓勵,台灣與芬蘭雖然地理位置相距遙遠,但彼此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平等等共同價值,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也是雙方可以交流的目標。

陳其邁表示,高雄過去是台灣的傳統重工業基地,現在市府致力發展「數位轉型」和「淨零轉型」,配合中央政府推動「2050淨零排放」的願景,高雄也於去年將「高雄市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而芬蘭政府近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科技,提出2035年碳中和的目標,相當值得我們學習,相信未來能與芬蘭能在能源轉型的技術與經驗上合作。

會中並特別安排經發局進行招商簡報,由經發局長廖泰翔介紹高雄各個科技園區及重點產業發展成果,陳其邁也再次強調台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發展,歡迎芬蘭企業考慮到高雄投資。

陳其邁(右)贈送羅瑞在地瓷器。   圖:高雄市行政暨國際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