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美東時間23日受邀出席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的線上活動「俄烏戰爭:一年之後」(Russia’s War on Ukraine: One Year Later)時表示,國際社會如此關切台海危機,是因為這不是中國聲稱基於主權的內政問題,而是全世界的共同關切。全球每天有超過50%的貨櫃運輸通過台灣海峽,全球日常用品所需的半導體絕大部分由台灣生產。若台灣因為中國侵略面臨危機,將會對全球各國的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對於布林肯明確指出台海衝突並非中國內政問題,戳破中方一貫宣傳謬論,外交部今天(24日)特別表示肯定與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長期以來,中國在國際場域不斷散播虛構的「一中原則」,粉飾其挑釁行徑、破壞現狀的企圖,並為其武力侵台尋找合理性,惡行歷歷在目;去年8月以來,中國藉故在台灣海空域發動的軍事挑釁行動,不僅升高區域情勢,更赤裸裸地展現其威權擴張主義對全球穩定所構成的嚴重威脅。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長年以來存在於台海兩岸的歷史事實與現狀;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局勢,不是中國內政問題,不容許中方片面破壞。

外交部表示,在俄烏戰爭未歇、威權國家公然挑戰國際秩序的關鍵時刻,美國與民主陣營國家持續關注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展現理念相近夥伴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決心。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民主成員,將持續與所有理念相近夥伴攜手強化全球民主陣營的韌性,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脅迫與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