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二就是2月28日,據了解,新任台北市長蔣萬安將於當天參加追思活動,「台灣國」辦公室今(24)日提醒,蔣市長既然自詡為老蔣曾孫,就必須以首都市長的高度展現誠意,承諾即刻安葬浮棺、移除銅像,藉此表達對二二八受害者最基本的慰藉。

「台灣國」理事長陳峻涵指出,兩蔣是二二八及戒嚴統治的元凶,本該受到嚴厲撻伐,但台灣人民仍安奉其浮棺近半世紀,浪費數十億民脂民膏,而受難家屬卻只能在暗夜哭泣,情何以堪。歷史可以原諒但絕不能遺忘,當事人的忍氣吞聲、寬容大度,不該成為掌權者怠政推諉的託辭,且藉著蔣氏再度位居要津,也該是終結兩蔣與台灣人民糾葛的時刻了。

陳峻涵表示,事實上,政府早已斥資數千萬在國軍五指山公墓蓋妥墓地,但蔣家以蔣介石遺願為由拒絕遷葬,「難道連蔣萬安也還想著『反攻大陸,收復山河』嗎?」依照現行法律規定,單獨設置的禮廳及靈堂不得供屍體處理或舉行殮、殯儀式;除出殯日舉行奠、祭儀式外,不得停放屍體棺柩,浮棺明顯違法多年,「台灣國」將擇日赴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蔣萬安違反殯葬管理條例。

陳峻涵建議,蔣萬安在上任的二二八初登板,承諾即刻將浮棺安葬,除節省公帑外,也讓祖公入土為安,進而依照促轉條例的規定,著手將台北市的兩蔣銅像全數移除,如果蔣市長能以身作則,相信必能風行草偃,「台灣國」期盼蔣市長切莫淪為言行不一的詭詐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