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戰後台灣最大規模的官民流血事件,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今(25)日公布第7批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新增692位受害者,累計全部7批名單共有3620人受害,27人死亡。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公告的「可能受難者名單」指在二二八事件期間可能遭公務員或公權力侵害,有史料、檔案記載可供進一步考證,且尚未申請領取賠償或回復名譽證書者。而公告名單依據《為呈送自新自首份子名冊》、《臺南縣警察局》、「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藏檔」、《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民國36年台北市政府火、埋葬許可原簿」所審定。

其中第七批可能受害名單分為兩類,兩類均紀錄受害者的「姓名」、「籍貫/地址」、「民36年之年齡」、「職業」,且含姓名資料無法完全辨識者。不過,第一類不同之處為紀錄受害者的「辦理機關」、「時間」,第二類則紀錄死亡案件的「死亡時間」、「死亡地點」。

根據二二八事件第七批可能受害者名單死亡案件部分,紀錄到當年民國36年29歲的教師張中球(籍貫高雄縣)、曾光宏(籍貫高雄縣)在事件中被槍決身亡;27 歲的受害者楊銘和(籍貫嘉義市)與29 歲林崇授(籍貫嘉義市)遭國軍擊斃;32歲林心婦其職業為賣藥;60歲的葉烏定(籍貫基隆)遭流彈死亡;22歲的吳水木(籍貫台北市)貫通盲貫銃創身亡。

另外籍貫在台北市的遇難者還有包括33歲林日岸(林日案)頭部遭貫通銃創 、21歲的陳嘉運在左側腹部遭盲管銃創、35歲陳賴金圳在右胸部左背部遭貫通銃創、24歲盧維然在其右背部遭盲管銃創。在虎尾區署擔任職員的許錦芳(籍貫不明)在二二八事變後被槍決。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日公布檔案:

二二八事件可能受難者名單(第七批)之一(含姓名資料無法完全辨識者)

二二八事件前能受難者名單(第七批)之二(死亡案件)(含姓名資料無法辨識者)

民國35年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統計室編制「各縣所轄市區鄉鎮名稱等級及地址」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新的資料出現,讓真相更加完整。   圖: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