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拍板通過「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其中交通部推出「北北基桃1200元通勤月票」。不過,基隆市長謝國樑今(24)日透露,交通部長王國材只跟直轄市長談,從未跟基隆談過月票的事,他希望王國材直接跟他溝通,也希望中央能全額負擔月票案。

行政院昨日通過疫後特別條例預算案編列3800億元,除了全民普發6000元,也將用於交通、經濟、勞動等項目,其中交通部通過「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撥補221億元,不僅推出北北基桃1200元通勤月票,民眾可在30天內無限搭乘北北基桃的公車、客運、台鐵及捷運,也在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推出城際通勤月票999元,預計7月實施。

針對北北基桃1200元月票案,謝國樑今日表示,「感覺王國材都只跟直轄市長談,從未和他本人談過一次月票的事宜」,先前在燈會時本來想和王國材討論月票,但王國材卻也沒有要跟他談。

此外,謝國樑表示,昨天政院在宣布北北基桃1200元月票案時,其實讓基隆很困惑,關於月票地方負擔額,中央到現在都還未給基隆市一個明確的指示。他表示,基隆市的財政有限,希望中央「好人做到底」能全額負擔,但目前中央都還未答應。

謝國樑說,希望未來能和王國材通電話討論1200元月票案,如果地方不用負擔額,會跟王國材道謝,如果要的話,也應該讓他知道。他也力求基隆一定要升格,要跟北北桃有同等待遇,這是身為市長刻不容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