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加強對台軍事威脅意圖侵犯台灣,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及警戒。日本智庫「笹川和平財團」1月實施「台海危機兵棋推演」,美國和日本學者與研究人員及前日本自衛隊軍官等共約30人參與,分為美、日、中國和台灣這4個陣營進行模擬。在想定2026年「台灣有事」的情況下,自衛隊的戰損達144架軍機、15艘軍艦、傷亡2500人,美軍則死傷1萬700人、損失19艘軍艦與400架軍機,在付出嚴重代價後慘勝共軍。

兵推想定的台灣有事場景為2026年解放軍武力犯台,企圖登陸台灣。解放軍特設「台灣戰區司令部」建制,能夠投入航空戰力及潛艦、水面艦的全部戰力。美軍也在台灣周邊投入核動力航空母艦和最新型戰鬥機,與中國對峙。屆時日本首相宣布全國進入「國家非常事態」,同意美軍從日本境內的基地出動從事戰鬥行為,不僅原本的駐日美軍基地,亦同意美軍利用部分自衛隊基地及沖繩縣和九州等地的民間機場從事軍事活動。

該兵推想定中國計畫攻擊美軍運用的自衛隊基地,因此日本研判會危及本國而認定處於「存立危機事態」,亦即不只允許美軍運用日本境內的基地,也出動海上自衛隊護衛艦與航空自衛隊F-35匿蹤戰鬥機,並對共軍發動飛彈等攻擊。模擬結果為中國居於劣勢,戰鬥在兩周多後結束。勝敗關鍵在於對共軍的軍事物資補給中斷,台灣上空的制空權最終由美日等國掌握。共軍戰損為包括兩艘航艦在內的156艘軍艦、252架軍機,其中戰機168架、大型運輸機48架,官兵傷亡逾4萬人。

儘管美日台3方使中國無法在軍事上壓制台灣,自衛隊、美軍及國軍均因此戰遭受很大損失。國軍戰損為18艘軍艦、200架軍機和包括遭共軍俘虜在內的1萬3000人傷亡。日本平民的傷亡人數則從數百到逾千人不等。笹川和平財團高級研究員渡部桓雄表示,趁現在想定在台灣有事時,會發生大規模的損失,為此先做好萬全準備。該兵推結果亦又再凸顯,對美方有利的戰力差距縮小中。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1月公布的台海戰爭兵推結果中,同樣以美日台慘勝收場。在其模擬的24次想定狀況中,美國至少有2艘航空母艦被擊沉,並損失10至20艘大型軍艦,約有3200名美軍將在開戰3週內陣亡;日本除了駐日美軍基地遭到攻擊外,自衛隊預估也將損失26艘軍艦和100架戰機;台灣4艘基隆級驅逐艦與22艘主力巡防艦將全數被擊沉,兵力損失預計將為3500人以上,全國電力和基礎建設將遭到嚴重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