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23)日通過「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其中,每人普發6000元現金部分共編列新台幣1417億元,至於如何領取?財政部下午公布包括:直接入帳、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和造冊發放共5種方式。

符合普發現金的民眾資格包括:我國國民(含國內出生並領有出生證明之新生兒)、各級政府機關因公派駐國外人員及其具有我國國籍之眷屬、大陸地區人民/港澳/外國人為我國國民之配偶並取得居留許可者、持永久居留證者之外國人等。

財政部公布的6000元現金領取方式,包括一、直接入帳: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勞退等特定族群,不須登記,就直接匯入帳戶;二、登記入帳:至6000.gov.tw官網登記入帳;三、ATM領現:至12家指定金融機構設置的24922家ATM機台領取現金;四、郵局領現:至郵局櫃檯領現;五、造冊發放: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等特定偏鄉,由當地派出所造冊後發放。

財政部進一步指出,普發現金的具體發放時程,待特別預算案完成法定程序後,由行政院指定發放日。在此之前,外界利用普發現金訊息的詐騙手法,請民眾務必留意,避免上當,若有疑義請撥打165反詐騙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