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7日發生大地震,台灣先後派出兩批搜救隊前往救援,並救出數名生還者。總統蔡英文今(23)日則在總統府接見,並將總統認養在官邸的退役搜救犬「樂樂」也帶來現場。蔡英文肯定大家成功救出受困人員,各位都是台灣的英雄,「台灣以你們為榮」。而當蔡英文贈送勳章、零食給搜救犬時,Melody、Hugo兩隻搜救犬都熱情的舔了蔡英文一下。

蔡英文致詞時先說「這個掌聲讓我們狗狗們好像有點....」,接著她還看了台下說,發生了什麼事?她說,各位台灣搜救隊同仁、協助單位朋友,歡迎來到總統府,這次土耳其震災搜救任務非常的不簡單,她要致上最高敬意,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說,大家一接到任務就在最短的時間集合、整裝待發。歷經8千公里的航程後還要經過轉機,轉乘巴士才能抵達災區現場。大家在時差、艱困天氣及搜救環境下,展現出專業搜救能力,成功救出受困民眾,這些消息讓全國國人都非常振奮、感動,各位都是台灣的英雄,「台灣以你們為榮」。

蔡英文說,要謝謝大家讓世界看到台灣,在這任務中,台灣國際搜救隊首次受到受災國接待撤離中心指派,在災區現場建立分區指揮協調中心,另外,在聯合國國際搜救現場協調網路平台,台灣也首度名列其中。這些都是重大里程碑,不僅展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更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蔡英文說,另外,除了第一線的搜救隊員及來自政府、民間的許多夥伴,都共同協助救災任務。包括隨行醫護人員、提供後勤運輸支援的賑災基金會、長榮航空、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等單位,還有各部會同仁,要謝謝大家的付出,讓搜救任務順利完成,也讓各項救援裝備、物資可以送到需要幫助的土耳其朋友手上。相信這次的經驗,未來可以建立更有效率的整備、出勤的模式,政府會持續努力給大家最大支持。也要讓台灣面對各種挑戰時更有韌性、更有應變能力。

蔡英文說,藉此,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向土耳其駐台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及所有受到震災影響的朋友致意。她衷心期盼土耳其災區能早日重建、復原、恢復正常生活。

蔡英文說,最後,這次任務,搜救隊員表現非常傑出,搜救犬表現也很亮眼,她帶了禮物及同樣是搜救犬出身的「樂樂」來向學弟學妹說「辛苦了」。她再次感謝所有夥伴的努力,謝謝大家。

搜救隊帶隊官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隊長黃博村則致詞說,要感謝總統在百忙中,在災區跟他們連線問候、關心、關懷,總統這個作為讓他們士氣大為激奮,很多兄弟本來是兩個點要做,都想要去做四個點不夠、再來、再來。

黃博村說,這次有把台灣國際搜救隊建立非常好的里程碑。第一、啟動了專機,立即投入災區發揮更大作為;第二、台灣國際搜救隊所有作為都是跟世界上接軌,可以接起分區指揮幫忙;第三、這次國家搜救隊NAP的推動,也確實在這場,沒有一個閒人,都在自己的本位上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他在現場比他們還輕鬆,他們都各定各位,他不用太關心,只要關心他們的安全就好了。第四點、也把必要的器材留給土耳其。他也向總統報告,「你交代的任務,130個包括5隻搜救犬,我成功的都安全的把他們帶回來,謝謝總統」。

蔡英文也頒贈獎章,由黃博村等人代表受獎,並贈送搜救人員紀念品,及「國家因你而偉大」毛巾。蔡英文也分別頒贈5隻搜救犬紀念品及雞腿、肉乾等零食。其中一隻Melody還舔了蔡英文的臉一下。另外,當另一隻搜救犬Hugo激動的舔蔡英文時,蔡還嚇一跳、閃了一下,十分有趣。

總統蔡英文贈送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副隊長黃博村「國家因你而偉大」紀念毛巾   圖:翻拍自總統府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