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的明日之星,極右派積極栽培的眾議員蓋拉格成為川普接班人,他在上週密訪台灣並與總統蔡英文,總統府今日證實兩人會面並相談甚歡。由於中國間諜氣球事件,遭到美國國會一片撻伐,眾議院的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再度成為國際焦點,其主席,來自威斯康辛州的眾議員麥克·蓋拉格(Mike Gallagher)更可能成為將來台灣政府打交道的主要對象。

現年39歲的蓋拉格( Mike Gallagher)是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上週密訪台灣並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籍政治家,擁有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國際關係博士學位,是前海軍陸戰隊情報官員,他曾2度被派往伊拉克擔任情報團隊的指揮官。2016年當選為威斯康辛州第八國會選區的聯邦眾議員。他曾經擔任斯考特・沃克(Scott Kevin Walker) 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初選時的外交顧問。2023年成為首任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

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職責

美國眾議院中國特別委員會的設計是要調查中美關係所有面向,包括:美國對台軍售、美國退休基金對中投資、中資持有美國農地的情況、中國在美國境內的政治操作、中國在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 (Fentanyl)生產上所扮演的角色,北京在美國各州和地方的遊說活動,以及中國共產黨宣傳構成的「隱性威脅」等問題。

對中國態度強硬

前日中國間諜氣球事件時,他接受右翼媒體福斯電視談訪問時指出,「中國試圖讓我們難堪。他們試圖讓我們看起來很虛弱,因為我們的國務卿要去中國。」蓋拉格還說「中國氣球跨過美國是對我們主權的不可接受的侵犯。」同時他自詡為「鷹派」,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多次主張美國對普丁強硬,在受訪時說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的任務之一就是防止「明天的台灣變成今天的烏克蘭」

而對美國在處理抖音Tiktok的議題上蓋拉格認為TikTok是「數位芬太尼」,因為「它的成癮性很高,破壞力很強,我們看到令人憂心的數據顯示,持續使用社群媒體會造成有害效果,尤其是對美國年輕男女」。另外也是因為TikTok「實際上源頭是中國共產黨」,因此向國會兩院提出了尋求禁止TikTok的法案。

友台議員

蓋拉格對台灣相當友好,在本屆國會提出「與台灣同一陣線法」(STAND with Taiwan Act)、「武裝台灣法」(Arm Taiwan Act)、「台灣夥伴關係法」(Taiwan Partnership Act )及「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等至少4部友台法案,在未來將持續替台灣在議會殿堂上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