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考場、職場如戰場,如何順利不卡關?盡人事也得聽天命,掌司人間祿籍的神祇不只有文昌帝君、魁星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帝君,還有神格化的孔子、朱熹、韓愈等。新北市轄內具文化資產身分的考試吉地,有「新莊文昌祠」、板橋「大觀義學」以及泰山「明志書院」。農曆二月初三為文昌帝君聖誕之期,走訪文資吉地,保佑考試及第。

「新莊文昌祠」、「大觀義學」建築形式各異,位於新莊區碧江街20號的「新莊文昌祠」,建築屬於合院類,具備雙殿、直進一院的形式,前為三川殿、後為正殿,拜殿與正殿位於同一屋頂下,廟埕前還設有「敬字亭」;而位處板橋區西門街5號的「大觀義學」則為二進形式,門樓三開間,正殿除恭奉文昌帝君外,並有「至聖先師孔子神位」。2處建築皆非富麗堂皇的宏偉廟堂式建築,細細品味,彷彿能領悟「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沉靜高雅氣質。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表示,「新莊文昌祠」與板橋「大觀義學」皆是74年指定為古蹟,歡迎民眾前往參拜文昌帝君,祈求考運順暢、金榜題名,同時觀賞文資建築美感,浸沐先人智慧之中。祭拜文昌帝君也有小撇步喔!民眾可準備芹菜象徵勤勞,青蔥代表聰明,菜頭代表好彩頭,包子代表包中等特殊意涵,若民眾剛好要準備考試,不妨準備供品前往拜拜,心誠則靈,天道酬勤,人生考試關關all pass!

市定古蹟「新莊文昌祠」正殿。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祭拜文昌帝君小撇步,芹菜象徵勤勞,青蔥代表聰明,菜頭代表好彩頭,包子代表包中。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