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首都基輔,迎來了衝突開始以來,最重量級的外國政要—美國總統拜登。隨著他到來的,還有美國的「大禮」:接近 5 億美元的額外軍事援助,以及對俄羅斯實行的新制裁。這對於陷入戰火一周年,疲憊不堪的烏克蘭來說,無疑是一針強心劑。

拜登這次到基輔,是選擇坐幾個小時的火車從波蘭過來,而不是乘坐專機。這一方面是因為烏克蘭當前屬於戰區,空域風險很大,火車的安全則相對更容易保障;第二可能是因為美國空軍一號,大張旗鼓降落在基輔所象徵的意義,對俄羅斯的刺激會更大。

這次拜登選擇俄烏衝突一周年前夕,取道波蘭訪問基輔,放出了 4 個重大訊號:

第一個信號是給俄羅斯的,拜登此行明顯就是要告誡俄方,不要指望通過戰場上的「勝利」,來迫使烏克蘭屈服。

現任美國總統親自出現在基輔,就是表明了會幫烏克蘭到底的決心,讓俄方知難而退,俄羅斯如果選擇繼續打下去,美國就會一直奉陪。

第二個信號,則是給西方國家,讓他們接下來繼續大力支持烏克蘭,直至停火。這次拜登是帶著美國的對烏軍援來,按澤連斯基的說法,他和拜登還討論了遠程武器的援助問題。

烏方盼望已久的戰術彈道導彈、戰鬥機等裝備可能成為拜登訪問機輔後的新一波軍援。 圖 : 翻攝自韋維大觀

從對外發布的消息來看,更高級別的軍援暫時還沒有定論。不過根據過往經驗來看,只是時間問題,若是美方評估再不加大援助就會讓俄羅斯佔上風,烏方盼望已久的戰術彈道導彈、戰鬥機等裝備,是遲早要來的。

美國自己帶了個頭,其他西方國家也就沒有理由不打起精神,投入資源來支持這場戰事。如今冬季已經過去,歐洲各國和俄羅斯的能源鏈接也切斷得差不多,國內針對失去俄氣的反對和質疑聲也已減弱,正是可以加大力度,反制俄方春季攻勢的時機了。

第三個信號,就是向全世界宣告,美國和整個西方世界會繼續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直到俄羅斯被迫走上談判桌。此前,英、法、德以及波蘭等主要援烏國家的領導人都已經到過基輔,拜登此行,明顯就是作為陣營領導者來宣示立場。

除了戰場上的援助,作為對俄措施的一部分,西方會希望自己的製裁被全球各國遵守。本次拜登到訪,宣佈的措施中也包括了新對俄制裁,這其實也是再次提醒各國,不要在經濟方面繼續與俄羅斯往來。

拜登訪問基輔表達強力支持烏克蘭,後續歐洲軍援可望陸續到來。 圖 : 翻攝自韋維大觀

第四個,就是對美國國內的選民發出的信號了。拜登的訪問顯然是有國內政治考慮的,這樣可以塑造拜登對俄強硬的領導人人設,反擊共和黨說他「對俄軟弱」的指責。

拜登的前任川普很明顯更厭惡風險,在任期內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訪問中,他始終呆在戒備森嚴的美軍基地內。拜登此行確實體現出了一定的勇氣,使得 2024 年的共和黨挑戰者,無論是老對手特朗普還是新人德桑蒂斯,都很難在這方面和他匹敵。

另外拜登這次出訪先到波蘭,從這裡出發去烏克蘭,也凸顯了波蘭在援烏,乃至俄烏衝突平息後與俄羅斯的進一步對抗中的重要性。

拜登本次已經和波蘭政府在討論讓美軍在該國駐紮更久,以及擴大數量的問題,部署到波蘭的武器也會升級,這也是援烏戰略中重要的一個環節。

美國總統拜登在俄烏戰爭週年前夕突訪基輔,俄國企圖發涉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恐嚇,但發射失敗。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