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入侵烏克蘭一週年前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說時表示,這場戰爭是對所有民主國家的考驗,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為北約不堪一擊,但顯然他錯了,北約變得更團結,基輔政權經歷1年的入侵依然屹立不搖。拜登告訴聚集在皇家城堡(Royal Castle)外的聽眾:「俄羅斯絕不會戰勝烏克蘭,絕不會。」

拜登在演說中指出,一年前「全世界都在為基輔的淪陷做準備,我剛剛訪問過基輔,我可以報告基輔政權屹立不搖,它依舊堅挺地站著,而且自由地站著。」當俄羅斯的坦克去年輾進烏克蘭時「普丁以為我們(北約)不堪一擊,他錯了!烏克蘭人民太勇敢了。美國、歐洲,從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國家聯盟,我們太團結、民主太強大了。」

拜登強調,毫無疑問「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不會動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我們也不會厭倦支持烏克蘭,普丁對土地和權力的貪婪慾望將會破滅,烏克蘭人民對國家的熱愛將獲得最終勝利。」普丁沒有看到他預期的輕鬆獲勝,反而帶著燒毀的坦克離開。

拜登也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稍早在國情咨文中的反西方言論:「美國和歐洲國家並不尋求控制或摧毀俄羅斯,西方並沒有像普丁今天所說的那樣密謀攻擊俄羅斯,這場戰爭從來都不是必然的。這是一場悲劇,普丁選擇了這場戰爭。」他也向俄羅斯人民喊話:「數以百萬計僅希望和鄰居和平共處的俄羅斯公民,他們不是敵人。」

拜登直言,自由處於危急存亡之秋,現正目睹波蘭與歐洲各地人民近數十年來所見,獨裁者的胃口無法饜足,必須加以反抗。一個一心一意要重建帝國的獨裁者,絕無法降低人們對自由的熱愛,殘暴絕無法斲喪自由的意志。普丁「認為像他那樣的獨裁者堅強,民主國家的領袖軟弱,然後他遭遇美國以及各地拒絕世界被恐懼統治的國家的鋼鐵般意志」。

拜登並提到:「明年,我將接待所有北約成員國參加我們在美國舉行的2024年峰會,我們將共同慶祝世界歷史上最強大的防禦聯盟『北約』成立75周年。」他重申了美國對北約和第5條的支持,當初的創始原則就是「對一個成員的攻擊,等於對所有成員的攻擊。」

拜登表明:「毫無疑問,美國對我們聯盟和第5條的承諾是堅如磐石的。北約的每個成員國都知道這一點,俄羅斯也知道,對一個人的攻擊就是對所有人的攻擊。這是一個神聖的誓言。」他誓言「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將繼續支持烏克蘭自衛。」

拜登最後稱讚波蘭人民接納數以百萬計的烏克蘭人民,他說:「看著他們疲憊和恐懼的臉,緊緊地抱著孩子,擔心他們可能再也見不到父親、丈夫或兄弟姐妹。在他們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你們波蘭人民為他們提供了安全和光明。你們擁抱他們,你真的擁抱了他們。」這是拜登一年來第二度訪問波蘭。他22日將在華沙會見北約東翼9國的領袖。

俄軍入侵烏克蘭一週年前夕,拜登21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說。   圖:翻攝白宮臉書

拜登告訴聚集在皇家城堡外的聽眾:「俄羅斯絕不會戰勝烏克蘭,絕不會。」   圖:翻攝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