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1)日主持2月份道安大會時指出,高齡者事故仍居高不下,雖然加強交通大執法,違規和事故件數略有下降,但面對新北市高齡者人口達68萬人,且逐年增加,保護高齡者交通安全除了在交通設施要多加用心之外,宣導執法亦要加倍力道,例如要不斷地提醒長輩們清晨出門應穿亮色衣服或反光背心,減少事故發生。

侯友宜表示,交通安全教育一定要從小扎根,把交通安全觀念落實在平常生活上;教育局去(111)年開始推動的五階段交通安全課程,希望能在今年完成種子教師培訓,一邊啟動課程學習,一邊進行成果分享,今(112)年底要確實前往輔導各校,讓交通安全教育課程隨各地區需要差異做彈性調整。

侯友宜說,交通局、警察局、工務局、教育局及區公所等共同努力改善學校通學環境,新北市已完成211所國小的通學巷改善計畫並持續優化,今年起更推動120所國高中職複合式通學環境的改善,在運用科技執法保護學生安全的作為上,首要的目標是擴大車不禮讓人的取締,要爭取中央經費支持,持續推動。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長林碧芬指出,新北市高齡者事故傷亡主要發生在機車族群,當中多是車與車的碰撞,又以易在路口未依規定讓車和路段中未注意車前狀況違規肇事而死亡;高齡者行人族群則易在路段中因違規穿越馬路,以及車輛未禮讓而發生死亡事故。

交通局長鍾鳴時強調,改善高齡者交通事故必須從各種面向著手,不論是透過工程重塑人本交通環境及照顧弱勢通行、在高齡者事故死傷偏高時間點加強專案執法,或是針對高齡者易發生肇事的地點、時間以及駕駛人禮讓等主題強化交通安全宣導,市府及各單位將共同努力,來打造安全友善的城市環境。

秘書小組報告高齡者事故分析。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