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區監理所於今(112)年2月21日辦理「跨機關高齡者交通安全宣導研習會」,邀請新北地區路老師及轄區道安講師計70位參加,分享交通安全教育知能,著重宣導汽機車駕駛人遵守「停」標誌、標線、閃光紅燈(車輛應停車《車輪須完全停止狀態》)、「機車安全左轉彎」及「遵守號誌、勿闖紅燈」;行人部分則以「不要在路段中任意穿越道路,要走行人穿越道」、「無號誌路口穿越道路應左看右看再左看,注意左右來車」等宣導內容,並自3月起展開83場宣導活動。

台北區監理所長黃鈴婷表示,根據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資料分析,高齡者占全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4成,其中高齡者騎機車死亡,約占高齡者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5成8,而行人死亡約有6成5是高齡者,因此須加強65至84歲高齡族群為宣導對象。透過辦理研習會傳達交通部道安政策及推廣道安知識,結合路老師於各社區與事故熱點宣導高齡者用路安全,期能提高長輩們的交通安全意識及風險防範,並與新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及花蓮縣政府等社會局合作,於各地方的社區關懷據點、協會、里民活動中心等長輩們經常聚集的據點展開積極宣導,共同努力朝降低高齡者交通事故率為目標。

研習會邀請淡江大學教授陳菀蕙擔任課程講師,陳菀蕙主講「交通安全教育教案設計經驗分享」並解說交通教育教材設計原理原則及交通安全問題,分享在座的路老師及道安講師,另以實境演練互動的宣導方式,傳達「無號誌及閃光號誌路口安全」的觀念,課程豐富教學相長,讓與會路老師受益匪淺,要為日後的交安宣導工作貢獻一己心力。

陳菀蕙主題分享。   圖:台北區監理所提供

閃光號誌停等實境體驗。   圖:台北區監理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