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關注土耳其近日規模7.8強震,各國救災隊伍、企業挺進災區救援,技高學生如何在國際危難中貢獻心力?瑞芳高工透過對話,發揮「空間測繪科」專業,結合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首創雙語地震防災課程,鼓勵學生整合技職專業及英語力,期許未來在國際救災中發揮關鍵力量。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全國僅兩校設空間測繪科,瑞芳高工屬北部唯一。為了培養土木建築產業界的基礎人才,讓學生具備實務操作能力,瑞芳高工空間測繪科含蓋營建、測繪和防災等專業技能,開設構造與施工法、地形測量、工程測量實習、材料與試驗等課程。同時,該科也成立雙語實驗班,由雙語教師協同教學,讓學生以英語表達所學土木專業。

瑞芳高工校長潘泰伸指出,建物防災是因應地震的重要觀念,為了增進學生掌握天災對建物的危害,學校利用各項集會、課程持續宣導。另為了培育具結構安全的專業人員,學校已發展完整的結構防災特色課程,建構操作結構模組,應用感測器數值進行分析等,希望瑞芳高工的學生,能活用地震的基本知識,在緊急時刻展現專業,保護自己、家人,並在專業領域建造更多結構安全的建物。

空間測繪科主任李銘哲表示,促進技職專業與雙語的結合,是成立雙語實驗班的目的。此次開設2天雙語地震課程,學生以中、英雙語,練習地震發生原因、建物結構等相關英語詞彙;實際操作地震模擬器,練習訊號轉換成數據接收、操作軸向動態試驗儀、控制程式的撰寫等技巧,增進實作力,並重視建物防災觀念。

空間測繪科學生李柏宏表示,自己從小喜歡組裝結構,目前正在與老師進行專題研究,探討以「建構球」設計不同橋樑的結構,以實驗模擬與數值分析相互比較,獲得最佳之結構形式。最近地震新聞,自己才驚覺所學的東西是如此重要,因為任何建物的結構是保護生命的重要基石,將延續所學並應用在實際生活中。

張明文說,新北市自108年起推動各種技職計畫,建立一貫化技職人才培育體系,培育具備實作、創新、跨域力的國際專業技術人才。鼓勵各校以跨域思維,積極推動雙語教育,讓學生發揮技職專業,解決生活中的各項挑戰,養成國際理解素養,成為世界頂尖人才。

瑞芳高工空間測繪科含蓋營建、測繪和防災等專業技能,老師正解說橋樑結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雙語教師解說地震摸擬器英文詞彙,讓學生以英語表達所學土木專業。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