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結束訪中國行程,國民黨今天(20日)公布成果報告,夏立言表示,此行改善兩岸互動氛圍,緩解目前緊張氣氛、強化兩岸交流對話。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批評,對比台美官方升級,國共卻是互通款曲,呼籲國民黨不要與共產黨合謀,反過來對付台灣人民與各政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舉行「台美官方升級,國共互通款曲」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傳出本周將訪美與白宮官員會談,相較於返台的夏立言,在中國進行國共的政黨交流、互通款曲,其中還有很多沒有公開申請、不透明的行程。

鄭運鵬指出,民進黨主張台灣與其他國家交流應是官方對官方,才能符合國際利益,中國不該只挑統派政黨做交流,國民黨與中國的特殊關係,恐會對國際傳達錯誤訊息,認為台灣人很多人想要和中國統一。

他呼籲,對於中共不給民選政府空間,用違反機制、非官方交流方式,黨團表達遺憾,也希望夏立言將沒申報、不透明的行程,都要公開出來。

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則說,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提到,九二共識下已無中華民國生存空間,卻引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氣噗噗」。他說,九二共識不是以一國兩制、統一為目標嗎?若中國在這目標下,怎麼還會有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空間?希望夏立言不要老調重彈,不要與共產黨合謀、反過來對付台灣人民與各政黨。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說,夏立言訪中,卻不公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宋濤、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談論內容,呼籲應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