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9)晚開始,東北風挾帶境外污染物南下,讓全台空品明顯變差,今(20)日清晨包含北部共有13個測站亮紅燈,到了白天北部擴散較佳,空汙才稍有好轉,但南部仍然嚴重,環保署預計全台空汙到明(21)日才會改善。對此,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這次是嚴重的境外移入空氣污染事件,門窗一定要關好,不要淋雨,很多網友也對這波空汙相當有感,引起討論。

昨日東北風挾帶境外空汙報到,但雨水不足,所以各地空品明顯不佳,對此,鄭明典昨晚和今日都在臉書上提醒,由於髒空氣報到,加上雨水不足,因此記得晚上門窗要關好,不要出去淋雨,這算是一件嚴重的境外移入空氣污染事件。

而根據環保署的資料,昨晚境外空汙報到後,不少地區空品紅通通,以今日清晨3時的資料來看,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雲林縣和嘉義縣有13個測站亮紅燈,不過隨著白天擴散條件改善,北部的空汙已有好轉,但南部仍然不好,甚至有惡化的趨勢。

根據環保署空品預報,今日一整天西半部空氣品質都不太好,北部、竹苗地區和宜蘭為迎風面,擴散條件比較好,為黃燈普通等級;雲嘉南以南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導致中部、桃竹苗、澎湖和連江縣為橘燈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而高屏和金門地區則是紅燈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類似情況到明日才會漸漸好轉。

而對於這波境外空汙,很多人都相當有感,除了敏感族群過敏加重,迎風面北部和東半部也下起酸雨,南部沒下雨,擴散條件糟糕讓空品持續惡化,就有人表示,台灣境內本身就有空汙問題,現在又有境外的,現在空汙問題「整個爆炸」,帶口罩也沒有用。

不少人對此波空汙相當有感。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今日西半部空品都不太好,一直到明天才會逐漸好轉。   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