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呼籲嚴重的境外移入空污事件,晚上關好門窗、不要淋雨;據環保署監測,晚間10時9測站空氣品質達紅色警示等級,8處在北部、1處在金門,北北基就占了6處。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晚間在臉書呼籲,雨不夠,髒空氣進來了,晚上門窗關好,不要出去淋雨;並強調這是「嚴重的境外移入空氣污染事件」。

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晚間10時,全台已有9測站空氣品質達紅色警示等級,其中北北基地區就占6處、桃園2處、金門1處;而中部以南大多呈現橘色提醒等級。

環保署表示,明天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環境風場為東北風,東北風挾帶境外污染物南下影響台灣,中部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普通,雲嘉南以南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彰化至雲嘉南沿海地區因風速較強,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

環保署預估,明天花東空氣品質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宜蘭及馬祖、澎湖為「普通」等級,竹苗以北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中部、雲嘉南及金門為「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高屏為「紅色警示」等級。

環保署說,21日持續受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中南部地區位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彰化至雲嘉南沿海地區因風速較強,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22日至25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至東北東風,中部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普通,雲嘉南以南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呼籲嚴重的境外移入空污事件,晚上關好門窗、不要淋雨。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