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重要外交和安全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17日揭幕,今年共有40國領袖和近100位國防及外交部長出席,盛況空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開幕演講時將俄羅斯的侵略比喻為以小博大的大衛與歌利亞之戰,強調巨人歌利亞「無論如何將在今年倒下」。

人在基輔的澤連斯基透過視訊演說首先感謝在場各國領袖協助抵禦俄軍侵略,同時呼籲加快軍援速度,澤連斯基直指「速度攸關烏克蘭人民的性命」、「除了烏克蘭勝利,沒有其他選項」。他將烏克蘭比喻為聖經故事對抗巨人歌利亞(Goliath)的大衛,指出大衛非贏不可,但也要有彈弓才能打敗巨人,因此烏克蘭需要更多武器。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即將屆滿1週年,俄軍持續在烏克蘭東部戰線發動猛烈攻勢之際,澤連斯基表示,歌利亞已經開始敗退「無論如何將在今年倒下」,並樂觀期待明年戰爭結束的此刻將親自參加會議。澤連斯基還回應最近烏克蘭軍方傳出的貪汙醜聞,坦承貪污隨著戰事進行浮出檯面,承諾烏克蘭雖然被侵略,仍將繼續推動改革。

美國代表團由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率領60位參眾議員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規模堪稱歷年最大,可見美國朝野對這場烏俄戰爭的重視。此外,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8日將發表演說,屆時這位中國最高層級的外交官對戰爭將如何表態、以及是否在場邊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化解美中緊張,尤其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