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重要的外交和安全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17日揭幕,預計進行3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屆滿一週年,今年會議有40位各國領袖和近100位國防和外交部長出席,規模比往年都大。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會議上演講時呼籲盟邦軍援烏克蘭坦克,戰爭才能及早結束,不過他強調應做好長期戰爭的準備。

蕭茲演講時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一年前發動戰爭,結果烏克蘭和歐盟比過去都團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還即將增加2位會員,發展顯然不符他的預期。蕭茲督促有能力馬上交付坦克給烏克蘭的國家加入德國的行列,真的付諸實行,德國願在訓練、補給、後勤給予協助,他直指唯有繼續軍援烏克蘭,戰爭才能及早結束。

蕭茲這番喊話象徵著德國的立場出現了戲劇性的轉變,先前德國因遲遲不願批准各國軍援烏克蘭豹2主戰車(Leopard),而受到各界的批評。不過在今年1月,德國終於點頭承諾派出14輛豹2A6戰車,目標是與盟國為烏克蘭籌組兩個戰車營,但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本週三(15日)坦承,西方國家目前只能騰出「半個營」的豹2戰車。

蕭茲指出:「普丁愈早覺悟他帝國主義的目標達不到,戰爭結束和俄羅斯撤軍的機會就愈大」。過去德國因為軍費不足,經常受到盟國詬病,對此蕭茲也重申立場,承諾德國國防支出將持續提高到國內生產毛額的2%。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刺激,德國批准總額1000億歐元(約新台幣3兆2426億元)的特別預算,為軍隊添購裝備打造歐洲最大的傳統武力。

蕭茲呼籲歐洲各國在軍武和戰略上步伐一致,齊心打造強大和具有競爭力的國防工業,讓歐洲有能力解決周邊發生的衝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會議開幕的視訊演講預期,戰爭將在今年結束,期盼明年親自來參加會議。不過蕭茲沒這麼樂觀,他認為「最好做好長期戰爭的準備」,因此盟國願意持續性支持烏克蘭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