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即將屆滿一年,戰事陷入膠著,俄軍死傷慘重,人員及軍事物資嚴重短缺。起初妄想閃電拿下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甚至不得不進行全國動員維持戰線。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直言,不管是在戰略、戰術還是行動層面,俄羅斯已全盤皆輸。

綜合外媒報導,密利14日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進行北約(NATO)防長會議時針對烏俄戰爭局勢發表看法,他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還沒滿一年時間,但俄羅斯在戰略、戰術及行動上全盤皆輸,密利說:「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認為他可以迅速擊敗烏克蘭、打擊北約,但他錯了」。

密利並指出,烏克蘭保持自由、獨立,北約從未如此強大,全球都被烏克蘭人的勇敢和韌性給鼓舞,且俄羅斯現在被全球排斥,他們也在戰場上付出巨大代價。在普丁結束「他選擇的戰爭」之前,國際社會將繼續為烏克蘭提供自衛所需的裝備和能力。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北約防長會議中提到:「烏克蘭迫切請求協助,以應對整場戰事目前的關鍵時刻。」他表明:「克里姆林宮還在期望我們退出戰局,但一年來我們團結如常,這種共同的決心有助於維持烏克蘭在未來數週關鍵期間的氣勢。」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對普丁的侵略行動也發出了相同訊息,他強調:「我們沒看到任何跡象顯示普丁準備迎接和平,只看到相反跡象,他準備繼續作戰,發動新攻勢和新攻擊。」他告訴記者:「這已經成為艱困的消耗戰,因而也成為一場後勤戰…談到火砲,我們需要彈藥、零件和維修,我們需要一切後勤以確保能夠維持這些武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