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民進黨今(17)日為捍衛台灣民主、中華民國主權,以及台獨議題吵得不可開交。對此,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黨所主張的台獨,就是要終結中華民國體制,以住民自決開創建立台灣新共和,痛批「中華民國對國民黨來說,只是可拋可棄的旗幟」。

針對昨日民進黨主席表示,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讓中華民國沒有生存的空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日稱,「台獨才讓中華民國沒有空間,國民黨永遠是捍衛中華民國,守護民主自由,真正維護兩岸和平與區域和平。」民進黨回批,「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守護台灣民主自由是民進黨從黨外、創黨到執政不變的使命,反觀國民黨在兩岸的主張從沒有放棄統一的路線,令社會無法安心」。

對此,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黨主張持續擁抱中國才是真正壓縮台灣生存空間,如果國民黨捍衛的是中(華民)國、民進黨捍衛的是中華民國台灣,那台灣基進堅定捍衛的始終是台灣。台灣基進黨認為,必須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扎根本土的共同體,才能真正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成果。

不過,他也指出,對國民黨而言,「中華民國」只是鞏固其在台政治權力的政治操作,只是可拋可棄的政治旗幟。國民黨並沒有誠意捍衛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概念只用於藍綠鬥爭,一旦面對中國因素,不論地點在台灣還是世界,中華民國都是國民黨不敢說的名字。他舉例,2008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當時執政的馬英九政府,不就是沿路將所謂的國旗收好藏好,不敢彰顯中華民國的國旗與國號。

至於民進黨的說法,王興煥認為,對民進黨來說「中華民國台灣」這個相對安全的國家符碼,是擔負本土執政任務的選擇。民進黨所認同的「中華民國台灣」,相較於國民黨的舔中,反而在某種程度上讓中華民國續命,或許這種妥協有其必要性,但如何拿捏則有待評估。

他提出,台灣基進所主張的台獨才是要使中華民國在台灣沒有空間。對於台灣基進來說,台獨就是要終結中華民國體制,以住民自決開創台灣新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