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媒體和政客大肆渲染美軍接連擊落「不明飛行物」的消息,本月已有 4 度的擊落新聞。對於美國官方這些舉動,美國國安局前雇員、美國政府監控全球的「棱鏡門」計劃的曝光者愛德華•史諾登直接披露:這只是美國政府的一種炒作,用來轉移民眾視線的手段。

根據香港《中通社》報導,美國軍方在北美領空擊落了 4 個飛行物,其中包括一個中國無人民用飛艇。其他 3 個被擊落的飛行物其歸屬和目的尚未確定。據公開資料顯示,用於擊落飛行物的每枚 AIM-9 空空導彈(又稱「響尾蛇」導彈)成本美枚超過 40 萬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14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 :「美國的許多人一直在問,如此昂貴的行動能給美國和它的納稅人帶來什麼好處?」

史諾登則在社交平台發文稱:「那不是外星人,我倒希望它是,可它不是。」他還表示,這只是老套的人為制造的恐慌,一種干擾手段,好讓報導國家安全問題的記者被派去調查這些虛假的「不明飛行物」事件,將目光從「北溪被炸」事件上移開。

綜合外媒此前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表示對被擊落物體的屬性和來源不便透露,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范赫克在回答相關問題時則表示,這 3 個擊落的飛行物是什麽、來自何處、如何保持飛行,他們尚不清楚,不排除這 3 個「不明飛行物」來自外星或者地外文明,這個問題將交給美國聯邦調查局和軍方調查。

外媒報導,美國政府認為該氣球最初用以監視美軍在太平洋的軍事基地,且具備「自毀」程式,但或出於操作有誤,該裝置未被啟動。且據信北京能操控氣球行駛速度、方向。 圖:擷取自推特@RobSchneider(資料照)

對於如此模糊視線的應答方式,史諾登表示,美國官方和美國媒體很清楚什麽話題能吸引民眾的注意力,美國政府將話題引向「外星人」的目的就是為了掩蓋關於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 1 號和 2 號天然氣管線去年 9 月底因爆炸受損,而美國資深記者、普立茲獎得主赫希卻控訴,美國是破壞北溪天然氣管線的幕後黑手的驚天醜聞。

報導發布後俄羅斯要求國際調查,白宮則嚴詞否認。但在國際社交媒體上,歐美網民大多都不相信美國政府的說辭。與此同時,歐美政客們也對此事閉口不談。

而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 對巡航軌跡的分析顯示,2022 年 6 月「波羅的海行動—2022」演習期間,美德海軍定期在「北溪」管道爆炸點盤旋,與赫希文章中描述的相同。

北溪2號在德國境內的設備。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斯諾登於推特發表有關美國使用不明飛行物之話題轉移北溪被炸事件的焦點。   翻攝自斯諾登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