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在最近的烏列達爾攻擊戰中損失慘重,估計至少有 30 輛的俄軍裝甲車、坦克慘遭烏軍埋設的地雷摧毀。近日推特帳號「開源情報技術」( OSINTtechnical ) 也上傳一段影片,畫面當中,烏克蘭士兵在東部某處展開布雷行動。

「開源情報技術」表示,烏克蘭士兵在東部展開布雷行動。畫面裡,他們將數十個 TM-62 反坦克爆破地雷從車上扔往雪地,這些地雷因還未拆除保險,因此這樣處理引發爆炸的機率不大,不過還是令人捏把冷汗。「開源情報技術」指出,這些地雷的保險絲蓋完好無損,代表是還沒武裝的新單位。

去年 10 月中旬,「烏克蘭武器追蹤站」也在推特上傳一個影片,並發文:「1 名俄羅斯 MT-LB 裝甲車司機,他的視力顯然非常有限,直接開向 TM-62 反坦克地雷,最終這個結果並不意外。」

根據該部影片,有一條道路上放滿兩排 TM-62 反戰車地雷,一輛俄軍 MT-LB 裝甲車轉彎後直接衝向地雷,最後發生爆炸、冒出白煙,車上的人員被迫從裝甲車上逃離。對此,曾任駐歐陸軍和第七軍總指揮的美國退役軍官赫特林(Mark Hertling)直言,俄軍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訓練,因為訓練有素的士兵不該直接輾過去。

最近被公布的另一段影片也顯示,俄軍坦克在被地雷炸很大之後,也變得謹慎了,有一輛坦克就緊跟著前面被炸的坦克軌跡前進,但還是跟著被摧毀了,引發地雷是否有裝遙控引爆系統的猜想。

俄軍在前進烏列達爾 ( Vuhledar ) 地區時,不斷誤觸地雷,坦克毀損多輛。   圖: 翻攝自 @DenesTorteli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