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西部國家赤道幾內亞14日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當地爆發馬堡病毒疫情,該病毒具高傳染力,死亡率甚至高達88%,外界也關心該病毒對台灣影響及症狀。對此,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馬堡病毒主要發生在非洲,亞太地區風險還是偏低。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非洲西部國家赤道幾內亞截已報告9例死亡病例與16例疑似病例,羅一鈞說明,該病毒跟伊波拉算是同一家族,都屬於「絲狀病毒」,事實上症狀與伊波拉蠻像,主要症狀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類感冒症狀,比較不會有明顯的流鼻水或喉嚨痛等,但很快會演變到全身的黏膜或器官出血,致死率偏高,傳播力在當地也蠻強。

不過,羅一鈞表示,因該病毒主要發生地方是在非洲的西非國家,透過果蝠傳播,不管動物傳播或透過人搭飛機到台灣,帶進國內的風險以亞太地區來說還算是偏低,後續會持續觀察是否有像之前伊波拉病毒一樣有擴散情形。但世界衛生組織跟當地國目前已經介入處理,因有些處理經驗,預期可控制住疫情。